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從雅加達看東京:中日各有優勢,東京必有艱難一戰

王皙
2018年09月03日08:44 | 來源:新體育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雅加達看東京:中日各有優勢,東京必有艱難一戰

  新體育網印尼雅加達9月2日電(記者 王皙) 在9月2日上午進行的第十八屆亞運會鐵人三項混合接力賽中,中國隊收獲第四名,至此,中國體育代表團結束了他們在雅加達的全部征程。

  在亞運會開幕后的15個比賽日中,中國體育代表團共取得132金92銀65銅,作為東京奧運周期的一次“中考”,亞運會的成績中既有可喜的突破,也暴露了亟待解決的問題。

  從雅加達看東京,未來兩年,中國體育健兒不能有絲毫鬆懈。 

  傳統優勢項目有喜有憂,國羽、體操東京需奮力一搏

  在中國的體育傳統優勢項目中,跳水、乒乓球、射擊在亞運會上依舊表現出眾,由小將新人打主力的乒乓球項目中國隊包攬了全部五塊金牌,跳水夢之隊也展現強勁的實力,包攬了全部10個項目的金銀牌,但需要注意的是,除女子單人十米台之外,跳水項目中國隊的主要對手並不在亞洲。

  射擊項目上,中國隊取得20枚金牌中的8塊,並打破多項亞洲紀錄,位列射擊項目獎牌榜首位。在這個8個奪金項目中,有7個是奧運項目,且亞洲地區在這些項目上整體實力在世界上均屬前列,中國隊這8塊金牌的含金量非常高。而東京奧運上新設立的三個男女混合團體項目中,中國隊共取得1金1銀1銅,其中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兩個項目中國隊都具備在奧運賽場上爭金的實力。同時,本次征戰亞運會的中國射擊隊以年輕運動員擔任主力,小將們都交出了不錯的答卷,相信通過東京周期中大賽的歷練,年輕小將們的技術和抗壓能力都會更上一層樓。 

  與上述三個項目相比,國羽的表現則令人擔憂。本屆亞運會上,國羽共取得3金1銀2銅,其中獲得金牌的項目為男子團體、女子雙打、混合雙打三項。隨著一批老將的退役,國羽已不再像過去一樣所向披靡,國際羽壇群雄林立,尤其日本羽毛球隊正在迅速崛起,今年屢次戰勝石宇奇與諶龍的桃田賢斗正處當打之年,東京奧運會他無疑將是國羽男子單打的最強勁敵之一。而女子項目上,日本隊的集團優勢更加明顯,女單、女雙均有頗為優秀的多名隊員,而我國女單項目選手何冰嬌與陳雨菲某種程度上還很稚嫩,若想在奧運會上爭金奪銀,她們僅剩兩年的時間成長。 

  體操項目中,中國隊雖然拿下8金5銀5銅,以18枚獎牌的總成績笑傲獎牌榜,但好成績下依舊藏有隱憂。首先就是金牌含金量的不足,本次亞運會中國體操在亞洲的最大對手日本僅派出二線選手出戰,內村航平等名將均缺席雅加達,但日本隊依舊能取得3銀3銅,且在多個項目中都對中國隊產生一定的沖擊。韓國、中國香港、中國台北等隊伍在單項上的實力也逐漸冒頭,中國隊盡管拿下多個冠軍,但隊員依舊暴露出發揮不夠穩定、臨場出現失誤等問題。世錦賽新科男子全能王肖若騰在亞運會比賽中出現較大失誤,而女隊中陳一樂在自由操單項比賽中同樣出現問題,如何讓這些年輕的運動員踏上大賽賽場變得更加穩定,將是中國體操隊亟待解決的課題。

  田徑、游泳兩基礎大項東京將面臨日本沖擊

  田徑、游泳作為兩大基礎項目,在奧運會總金牌數上佔據著不小的比例,盡管在多個項目上難以與歐美選手競爭,但在亞洲范圍內中國一直佔據優勢。2016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隊在田徑項目上收獲2金2銀2銅,游泳收獲1金2銀3銅。而從雅加達亞運會上來看,日本隊近年在這兩個項目上實力正逐步增強,東京奧運會上中國在這兩個基礎大項上或將遭受到來自日本的更大沖擊。 

  本次亞運會田徑項目上,中國隊共收獲12金12銀9銅,位列獎牌榜第一位。蘇炳添在男子100米比賽中跑出9秒92贏得一面金牌的成績最為令人振奮,今年蘇炳添還曾兩度跑出過9秒91平亞洲紀錄的成績,若他的競技狀態能保持到東京,甚至有沖擊領獎台的機會。女子項目中,世錦賽女子鉛球冠軍鞏立姣在亞洲難逢敵手,東京奧運她同樣具備爭金實力。而20公裡競走向來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此次在亞運會實現男子、女子20公裡競走金牌的包攬,東京奧運相信競走隊伍同樣勢在必得。而在田徑其他項目中,我國在女子標槍、女子鐵餅、男子跳高、男子跳遠等項目中也具備一定的沖擊奧運會獎牌的機會。

  但日本隊在田徑項目上的崛起同樣不容忽視。男子4X100米接力過去曾是中國隊的強項,但隨著張培萌的退役與謝震業的缺席,日本在亞運會上力壓中國隊,成為亞洲這一項目新的“霸主”,而中國隊僅獲得第三名。日本隊在短跑項目上或許沒有蘇炳添、謝震業一樣的明星選手,但其人才儲備厚度上卻略勝一籌。而他們在男子競走上的競爭力也在逐年增強,男子20公裡取得一銀、50公裡摘得一金。 

  而在游泳這一大項上,中國泳軍受到的挑戰更為嚴峻,本屆亞運會上,中日兩國游泳金牌數量均為19枚,這也是自2006年多哈亞運會以來,中日再次在金牌數戰為平手,但日本的銀牌數和獎牌數均多於中國隊。盡管當刨除所有非奧項目后,中國隊以17金的成績小勝日本一面金牌,但從目前來看,中國泳軍亞洲霸主地位正遭受著來自日本的強烈沖擊。

  日本“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在其參與的全部四個個人項目中均摘下金牌,又在接力中斬獲兩金兩銀,主攻蝶泳與自由泳的她成為雅加達泳池中當之無愧的“MVP”,其100米蝶泳和200米自由泳均具備沖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的實力,由於她的出現,中國在多個過去的女子優勢項目中落敗。而以中國女子泳軍在雅加達展現出的水平而言,目前有機會沖擊奧運前三名的項目為在亞洲具有較大優勢的女子長距離自由泳,而打破女子50米仰泳世界紀錄的劉湘若想在50米自由泳的舞台上展示實力,則需要更長時間的磨煉。

  男子游泳方面,孫楊的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實力仍屬世界最高水平,徐嘉余也打破了日本在亞洲男子仰泳項目上的壟斷,在裡約奧運會上,徐嘉余斬獲一枚銀牌,若他能維持自己的競技狀態並持續進步,兩年后將有可能站上最高領獎台。但在蛙泳、蝶泳等方面,中國泳軍則不具備優勢,而這正是日本的優勢項目。

  接力方面,中國在奧運新增項目男女4×100米混合泳中仍有站上奧運領獎台的實力,但由於池江璃花子的出現,中國隊面臨的挑戰不小。

  多項目力爭突破,奧運新項目試水亞運

  在擊劍、皮劃艇、賽艇、自行車等奧運項目上中國隊也時有斬獲。擊劍項目上,亞洲范圍內以韓國實力最為出眾,他們在12個項目中斬獲6金3銀6銅,共15塊獎牌,展現了其絕對實力,而中國則收獲3金6銀2銅。中國擊劍過去曾在世界劍壇叱咤風雲,但隨著一批優秀運動員的退役,中國隊在世界大賽上的表現逐漸走入低谷,但本次亞運會上,除傳統優勢項目女子重劍奪得團體金牌外,女子佩劍、男子花劍的小將們都有不錯的表現,男子重劍更是在半決賽中力克現排名世界第一的韓國隊,中國擊劍兩年后在東京的表現值得期待。 

  皮劃艇、賽艇、帆船帆板等水上項目中,中國隊在亞運賽場上的表現同樣喜人。帆船帆板涌現出多名好手,而皮劃艇靜水隊更是一舉摘得8金,對比仁川亞運會有很大提升。他們或將在東京奧運會上為中國隊帶來新的驚喜。

  但場地自行車項目上,中國隊表現不盡如人意。仁川亞運會時成績平平的韓國隊找回了狀態,拿下4金3銀4銅,力克亞洲自行車強隊中國和中國香港兩支隊伍,奪得獎牌榜第一位,同時還打破了其中三個項目的亞洲紀錄。在2010年的廣州和2014年的仁川,中韓兩國在場地自行車項目上的較量都以中國勝利告終,但雅加達韓國隊則贏得相當漂亮。同時,日本隊的實力也在逐漸增長。中國場地自行車在亞洲的統治力已經逐漸減弱,而這個項目歐美選手的整體實力還要超過亞洲選手。 

  此外,東京奧運會上的部分新增項目,如攀岩、滑板等也在雅加達亞運會上“試水”,而中國隊的表現並不樂觀,攀岩項目中中國隊取得2銀3銅,而日本、韓國在比賽中均有金牌入賬。滑板項目更成為了日本隊的“天下”,他們以3金2銀的成績笑傲該項目獎牌榜,而中國隊僅入賬一枚銅牌,距離在亞洲具備頂尖實力的日本隊仍有較大差距。除此之外,日本在東京奧運會上的優勢項目還有空手道、棒球、壘球等等。在東京,中國隊在數個項目上都將迎來挑戰。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