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洋帥塞爾吉規矩多 浙江綠城底氣足

宗倩倩
2018年09月04日08:1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洋帥規矩多,綠城底氣足

塞爾吉的到來給綠城帶來的變化顯而易見。

絕殺沖超直接競爭對手深圳佳兆業后,浙江綠城不僅坐實積分榜第二的位置,還有它“客場龍”的稱號,球迷們“沖超”的口號也喊得越來越有底氣。

這個賽季的綠城,變得不一樣了。這是從開賽至今,所有人都能明顯感受到的一點。綠城用一場場勝利和一次次精彩的逆轉、絕殺,讓球迷發出感慨:“這還是我們以前看到的那個‘小破城’嗎?”

西班牙式的理念

讓綠城“不落后不會踢球”

“小破城”是綠城球迷對球隊的“愛稱”。以前喊這個名字,有怒其不爭的情感在其中,現在喊,則多了一絲保護的意味——畢竟夸太猛容易成“毒奶”。

帶來這些變化的原因錯綜復雜,而不論如何分析,主教練塞爾吉肯定是繞不開的一個因素。

帶著巴薩名宿的光環,塞爾吉的到來,讓度過了上賽季慘淡中甲的綠城,看到了一絲希望。面對媒體,塞爾吉說他要把西班牙的足球理念帶給綠城。

起初,這樣的想法,大多數人覺得聽聽就好。中國球員基本功普遍不如歐洲球員,這種西班牙式的“灌輸”走得通嗎?再看看如今的綠城,傳控打法有模有樣,確已非吳下阿蒙。

除了技戰術打法,綠城最明顯的變化應該是即使落后也會踢球了。以往的綠城,一旦落后,便泄了氣,不知所措。而現在,綠城更多的勝利來自先丟球后逆轉,屢屢上演絕殺,甚至被球迷戲稱為“不落后不會踢球”。

這自然與塞爾吉的臨場指揮能力和更衣室的掌控能力不無關系。

站在場邊指揮的塞爾吉,永遠很忙碌,也永遠激情澎湃,不是吹口哨喊球員,就是用一些夸張的肢體動作調動全場。周日晚絕殺深圳后,記者在更衣室門口祝賀塞爾吉,他長出一口氣。經歷了一場絕處逢生,他與記者握手時,手上全是汗。

都知道塞爾吉脾氣差,但是沒有人會去抱怨。就像陳曉之前講過的,他發脾氣都是為了球員好,為了比賽,為了球隊。外援馬丁斯也說塞爾吉跟他發火,就好像長輩對兒子一樣,對事不對人。氣消了之后,塞爾吉其實也是一個愛開玩笑、十分有親和力的教練。

球員們都服他,這讓他在球員中有了威信,也讓他擁有了絕對的更衣室控制能力。他成為了一個可以將所有球員的精氣神都凝聚到一起的重要角色。當球隊能擰成一股繩去戰斗,再加上他布置戰術思路明確,即使落后也不會就地躺下“挨打”了。

塞爾吉要求的職業化

體現在球場內外方方面面

除了球場和更衣室,塞爾吉從進入球隊之初,就規定了一整套隊規,要求所有球員和工作人員嚴格遵守。這其中包括早飯午飯晚飯期間不許使用手機﹔訓練或者其他俱樂部整體活動時必須統一形象:不得穿不屬於俱樂部的服裝,包括帽子等配件﹔禁止球員睡懶覺。

客場打完比賽,塞爾吉總是要求訂第二天最早的那班飛機回杭州,他不喜歡球員們賴床。周日晚打完深圳,周一早上,球隊乘坐8點多的飛機返程,這就意味著隊員要5點多就起床。對此,塞爾吉相當執拗。

這些絲毫不容違反的規定,讓球隊比任何時候都更像一個集體,也更像一個隨時做好准備要上戰場的戰士,最重要的是,讓俱樂部更職業了。

周日替補上場打進反超一球的黃世博說,塞爾吉帶來了很多職業的東西,不僅是球場上,更在於生活的方方面面。馬丁斯也說塞爾吉是典型的西班牙職業教練,他所做的一切最終目的是贏球。

這是記者跟隊以來所觀察和了解到的一部分,可能並不一定是綠城能取得好成績的直接原因,但確實讓球隊發生了改變。就像塞爾吉常用“這就是足球”來回答媒體的提問,看似有點抽象,但職業足球的規律和偶然性,並不能輕易梳理得明白。

綠城離沖超的目標越來越近,還有八輪,場場都是硬仗,主場戰績不佳的問題仍是桎梏,武漢卓爾、青島黃海、石家庄永昌、梅州客家都不是“軟柿子”,而被外界一致認為的“軟柿子”新疆隊,綠城也從來沒贏過。

前路依然坎坷,但有了塞爾吉執教下,綠城練就了大心臟,不論如何,總是有的一拼。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