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雅加達亞運會成績不佳 中國重競技緣何“失重”

白志標
2018年09月04日07:5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重競技緣何“失重”

跆拳道小將駱宗詩帶來驚喜。 新華社 發

雅加達亞運會已經落幕,中國代表團又一次不出預料地成為金牌榜和獎牌榜的霸主。132枚金牌可以保証中國體育連續10屆亞運會領跑金牌榜,但不能掩蓋金牌數是16年來最低紀錄的現實。值得指出的是,這很大程度緣於重競技項目的“失重”,本屆亞運會重競技項目金牌多達72枚,是兵家必爭的金牌庫,但中國隊僅得可憐的5金。

舉重難掩頹勢

作為中國體育過往的金牌支柱之一,中國舉重隊因被國際舉聯禁賽,無法參加剛剛過去的雅加達亞運會。

無論是奧運會還是亞運會,舉重從來都是中國體育的金牌大戶。從1974年首次參加亞運會到2014年仁川亞運會,中國舉重已經收獲了80枚金牌,是中國體育當仁不讓的“金主”之一。

不過,從近4屆亞運會來看,中國舉重即便沒被禁賽,也正遭遇危機,過去的整體優勢正逐漸減弱。在2006年多哈亞運會上收獲10枚金牌創造歷史最好成績后,中國舉重隊廣州亞運會本土作戰隻拿到8枚金牌,仁川亞運會則隻收獲7枚金牌。在奧運會賽場,中國舉重也同樣畫出這樣的軌跡,從北京奧運會勇奪8枚金牌到隨后的倫敦和裡約各隻有5枚金牌。

盡管中國舉重隊依舊是世界舉壇的強隊,但不可否認的是,像石智勇、陸永、廖輝、陳艷青、王明娟這樣的有絕對把握的名將已經越來越少了,在亞運會乃至奧運會賽場上爭奪金牌的難度也就越來越大了。

摔柔喜憂參半

與舉重在中國體育處於優勢地位不同,摔跤、柔道隻屬於潛優勢項目。摔跤從雅典奧運會到北京奧運會,都是女子項目收獲金牌,男子的最好成績是盛澤田的奧運銅牌。

然而,中國摔跤無論男女,從2008年后便無法再在奧運會上奪得金牌。即便是在亞運賽場,中國跤手也很難站上冠軍領獎台。2010年本土作戰的中國跤手們的最好成績只是銀牌。不過,從仁川亞運會開始,中國女子摔跤再次帶給人們驚喜,周鳳為中國隊帶來1枚金牌。4年后,她又在雅加達重復了奪冠一幕,不同的是級別從75公斤級改變為68公斤級。此外,周倩還帶來了76公斤級的金牌。

與摔跤成績正在緩慢回升形成對比的是,中國柔道依然前景堪憂,已從庄岩、孫福明、袁華、冼東妹時代的優勢項目變為潛優勢項目,如今潛優勢地位也已變得不穩。

從多哈亞運會一舉奪得5枚金牌后,中國柔道便開始了滑坡,2010年廣州亞運會收獲2金,2014年仁川亞運會隻獲1金,這一次在雅加達亞運會更是隻獲得3枚銅牌。至於奧運賽場,也是從2008年之后便再無金牌進賬。而且,中國柔道的這些金牌全部來自女子項目,但如今女子項目也面臨后繼無人的局面。昔日小級別和大級別是中國女子柔道的強項,如今前者在冼東妹、高峰等人之后已經丟失陣地,后者雖然仍有沖金可能,但實力上與當年的孫福明、袁華、楊秀麗、佟文等相比,存在明顯差距。

拳跆后繼乏人

中國跆拳道項目的表現同樣不盡如人意,傳統強項戰績慘淡,后繼乏人的問題凸顯。從廣州亞運會的4金2銀4銅到仁川亞運會的2金4銀3銅,再到這次在雅加達亞運會,跆拳道隊隻有女隊1金進賬,成績退步成了不爭的事實。男隊雖有奧運冠軍趙帥領銜,但他並未能圓亞運冠軍夢,隻獲得銀牌。另外一個優勢項目女子+67公斤級,奧運冠軍鄭姝音缺陣,小將未能挑起重擔。至於吳靜鈺時代對小級別壟斷的局面,更是徹底成了歷史。誠然,20歲小將駱宗詩讀秒絕殺韓國衛冕冠軍李亞凜,打破韓國在女子57公斤級項目16年的統治,實屬不小的驚喜。在這之前,她能拿出手的成績不過是亞錦賽第2輪。但是,除了駱宗詩這個亮點,中國跆拳道在傳統優勢上人才匱乏的現象更值得深思。

后繼乏人的還有中國拳擊。2006年多哈亞運會,鄒市明奪得金牌,讓中國拳擊時隔16年再登亞運之巔,胡青也奪取了1枚金牌,此外還有3枚銅牌。2010年廣州亞運會,中國拳擊不僅包攬女子3金,鄒市明也成功衛冕,張志磊還成為繼1990年北京亞運會的白崇光后,20年來中國男子拳擊的又一位大級別亞運會金牌得主。然而,隨著鄒市明等人的退役,中國男子拳擊便不再有具備奪冠實力的明星拳手,從仁川到雅加達都與冠軍無緣,更別說裡約奧運會了。如今中國拳擊隻能靠女拳手撐門面,4年前尹軍花收獲57公斤級金牌,本屆亞運會成功衛冕﹔常園則奪得本屆的51公斤級冠軍。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