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女手看到希望重拾信心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04日16:12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扈建華

“隊伍在進步,有了榜樣,找到了差距,看到了希望。”中國手球協會主席王濤對中國女子手球隊在雅加達亞運會上的表現給予了肯定。在本屆亞運會上,中國女子手球隊收獲銀牌,取得了顯著的進步。

小組賽首戰一分惜敗,第二場不敵勁敵韓國,最后一場小組賽需要贏過朝鮮隊3分才能出線。中國女手背水一戰,以34比31險勝對手,驚險出線。半決賽對陣日本隊,中國隊在比賽最后時刻以32比31取得領先,並通過頑強的防守將比分維持到比賽結束。決賽再次面對韓國隊,中國女手奮力拼搏,最終以23比29不敵對手,獲得銀牌。“說心裡話,這次我們沒有贏在技術上,的確是贏在了拼搏精神上。第一場球我們一分輸給了哈薩克斯坦,但是大家沒有放棄。我們一場一場地拼,就是要把最好的自己表現出來,在這幾場比賽中,隊伍真的是有了正風正氣,有了榜樣,這也是我們后面幾場比賽的堅強動力。大家說了,不到最后一分鐘絕對不放棄,這也是現在這支隊伍的一個主題。”王濤說。

為了備戰本次亞運會,中國女手聘請了德國優秀教練羅梅爾,這位經驗豐富的主教練為中國女手帶來的不只是戰術上的創新,也在訓練和比賽經驗上讓中國女手和世界高水平隊伍接軌。同時,助理教練、原中國男子手球隊隊員崔亮和守門員教練、原國家隊主力守門員閃爍的加入,保障了教練組的深度與寬度。由隊醫劉凱等組成的后勤團隊為運動員傷病治療、疲勞恢復、心理疏導等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去年全運會之后,中國女手正式召集隊員回歸,直到2018年4月,新一屆中國女手才真正全員到位。隨后全隊赴歐洲集訓,一直與德甲、德乙隊伍進行比賽交流,直到7月30日才結束最后一場友誼賽。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屆亞運會中國女手的老隊員們起到了榜樣的作用,在關鍵時刻展現出了永不放棄的精神。比如今年33歲的老將劉曉妹,在退役3年后選擇復出,並在全運會后響應國家召喚進入國家隊。在本屆亞運會上,小組賽對陣朝鮮隊的關鍵戰,劉曉妹14次打門命中13球,半決賽對日本她15次打門命中11球,決賽面對韓國隊14次打門命中10球,在落后的情況下連續追分。可以說,老將們穩定的發揮和關鍵時刻的堅決是中國女手發揮如此出色的重要因素。“老隊員們的表現,讓我們重新看到了中國女手的精神,看到了這支隊伍真的是有前途、有希望的。”王濤說。

結束了亞運會的比賽,中國女手后面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姑娘們將再次面對已經28年沒有戰勝過的強敵韓國隊,去爭奪資格賽唯一的入場券。王濤表示,通過亞運會,中國女手看到了希望,找到了短板,也明確了未來的目標,“我們需要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解決這些短板,重拾信心,爭取在明年的奧運會資格賽中戰勝韓國。”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