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體育總局下發《體育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05日10:04 |
小字號

國家體育總局8月20日下發《體育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辦法》提出,發生重大興奮劑違規行為、重大安全事故、具有“被人民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等八類情形的經營主體或從業人員將被列入體育市場黑名單。

《辦法》提到,國家體育總局負責制定體育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指導全國體育市場黑名單管理工作。省級人民政府體育主管部門建立本行政區域內的體育市場黑名單,負責體育市場黑名單的列入、移出,信息採集與公示、設立舉報信箱等管理工作。

《辦法》提出,省級人民政府體育主管部門應當將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經營主體或從業人員列入體育市場黑名單:1、應當取得行政許可而未取得行政許可,擅自從事相關體育經營活動,未按要求限期改正的﹔2、採用欺騙、賄賂等不正當手段取得體育經營活動相關行政許可的﹔3、在體育經營活動中,受到行政機關罰款以上行政處罰的﹔4、在體育經營活動中,一年內受到行政機關兩次以上行政處罰的﹔5、發生重大興奮劑違規行為、重大安全事故等,承擔主要責任的﹔6、被人民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的﹔7、按照省級地方性法規或者省級政府規章規定,須列入黑名單或者嚴重失信名單的﹔8、其他法律、法規、規章及規范性文件規定應該列入體育市場黑名單的。

《辦法》還提出,對列入體育市場黑名單的經營主體或從業人員,在公布期限內可以實施以下監管措施:1、作為信用監管評價指標之一,在開展年度信用評價時,降低其信用等級﹔2、實行差別化日常監管模式,在日常監督檢查時,作為重點檢查對象,增加檢查頻次﹔3、限制政策支持,在確定政策試點、政策性資金扶持等適用對象時,作為不利因素﹔4、限制參與政府項目,在政府採購、政府投資項目招投標、公共體育資源交易等活動時,作為不利因素﹔5、限制參加表彰獎勵活動,取消體育領域的各類評優評先資格﹔6、納入行業禁入和退出機制,禁止進入職業體育活動,對於已經進入的,通過准入制度強制退出﹔7、對再次發生相關違法違規行為的,應當從重處罰﹔8、將列入體育市場黑名單的經營主體或從業人員通報有關部門,實施聯合懲戒。9、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監管措施。

《辦法》表示,鼓勵各類媒體、社會組織和公民對體育市場活動進行監督,對符合相關規定情形的,可以向各級人民政府體育主管部門舉報。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