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中國足球名帥扎堆 裡皮和希丁克一齊上陣

李立
2018年09月05日07: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和希丁克一齊上陣

  9月3日,裡皮率領中國男足在廣州正式集中,為7日和10日兩場熱身賽備戰﹔同一天,在雲南曲靖,希丁克也出現在U21國足訓練場的看台上。兩大世界級名帥一齊亮相,一個是國足主帥,一個是國奧主帥,在主帥人選上能有如此豪華的配置,中國足協也是拼了。

  裡皮夸贊國安球員狀態好

  3日下午,中國男足在廣州集結,備戰兩場在西亞舉行的客場熱身賽。在第一堂訓練課前,裡皮接受了採訪,他表示這次之所以一下召入5名國安球員,是因為這幾名球員狀態非常好。在這次國足23人名單中,有7名球員來自恆大,國安有5人入選,人數排在第二位,這在近幾年極為少見。國安隊5名國腳分別是中后衛於洋,中場張稀哲、朴成、池忠國和前鋒韋世豪。談到為什麼這次召入多名國安球員,裡皮說:“此舉並不是因為北京國安目前排名中超積分榜榜首,而是因為這5名球員的狀態很好。”

  在國安入選的5人中,張稀哲最引人關注,原因是上賽季聯賽收官階段,張稀哲因掌摑對手而被重罰停賽12輪。直到今年俄羅斯世界杯前,張稀哲才正式復出參賽。復出后,張稀哲的狀態非常好,近4場比賽,他一人打進2球、助攻1次,以如此狀態重歸國足,自然順理成章。

  希丁克先觀察后上任

  希丁克將成為U21國家隊的主教練,並帶隊征戰東京奧運會預選賽在足球圈內傳聞已久。3日傍晚,這位世界級名帥終於出現在了國奧隊訓練場的看台上。

  希丁克是在3日中午抵達的曲靖,當球隊晚上訓練時,他和自己的助手出現在了球場裡。不過,希丁克並沒有走到訓練場邊,而是在球場主席台上,從高處觀看著球隊的訓練。他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能夠盡快了解這些隊員的狀況以及球隊目前的訓練思路。U21國足訓練了近一個半小時,希丁克一直看到最后,他的助手也在本子上不停地記錄著。

  兩位名帥各有千秋

  在同一天,兩位世界級名帥一起亮相,一個是國足主帥,一個是國奧主帥。對於中國足球來說,在主帥位置上能有如此配置,這個規格真夠高的。不過,如此豪華的配置也可能是一把雙刃劍。兩位名帥,一個來自意大利,一個來自荷蘭,他們主導的戰術體系間如何協調統一是個問題。更深遠的問題是,兩名主帥中,誰能獲得續約合同?

  從目前中國足協的安排看,兩人之間的分工非常明確。裡皮負責帶領中國男足,力爭在明年初的亞洲杯上取得好成績﹔希丁克執教的U21國足,目標就是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取得讓國人滿意的成績。不過,裡皮和中國足協簽訂的執教合同是2+2,即如果在明年初的亞洲杯上,中國隊取得了好成績,中國足協會繼續和裡皮續約兩年合同,否則裡皮的合同也將在明年1月后自動到期。和裡皮相比,希丁克最大的優勢是其年薪低了很多,而且初來乍到,他與中國足球的緣分才剛剛開始。當然,最樂觀的局面就是借鑒中國男籃的思路,兩個主帥全部留任,國足和國奧形成一種良性的內部競爭。不過,裡皮和希丁克願意嗎?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