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當年的“超白金”胡兆軍 如今葉落歸根回騰毅

曹林波
2018年09月06日08:1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年的“超白金” 如今葉落歸根

在7月份中甲的間歇期期間,浙江毅騰輕紡城隊又引進了幾名球員,其中有一個老球迷都熟悉的面孔,那就是“超白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胡兆軍。這位從毅騰青訓走出的球員,在接連效力過大連實德、廣州醫藥、大連阿爾濱、北京八喜、大連超越之后,選擇了自己職業生涯開始的球隊,葉落歸根。

當年“超白金一代”的經歷者

  現在是毅騰的鎮山之寶

2001年,沈祥福率領的那支中國U19青年隊是中國足球一個分水嶺。在阿根廷世青賽上,他們一舉打入16強,此后,中青隊再也未能從亞洲出線。當年那批隊員被稱為“超白金一代”。

“超白金一代”的球員裡,目前隻有1981年出生的胡兆軍和1982年出生的杜威依然活躍在球場上。“在我來毅騰之前,在大連超越踢了13輪,都是首發,幾乎都打滿全場,兩個進球,六七個助攻,在場上,對手還會派專人來盯防我,這就是對我能力的肯定。”從這一串數據來看,這位37歲老將的狀態,的確不再會讓人產生質疑。

現在日常的訓練,胡兆軍都和其他球員一樣的,不會減量,“一直以來,我自認訓練態度是全隊最好的,教練也說過在訓練量上可以讓我減少,比如少跑一組,但是我完全不用。”

毅騰的主教練科佩爾蒂諾就曾對記者說,招攬胡兆軍的很重要的作用,就是為這支以年輕球員為主的球隊以激勵作用。“37歲的球員訓練的時候跑在你前面,不用說話,這場面本身就是挺刺激人的。”

說起這種積極的觀念,胡兆軍提到了他的恩師1999年國青隊的教練沈祥福指導,當時這支隊伍在他手下5年,在亞青賽和世青賽上都有出色表現,這才有了“超白金一代”的稱號,“我們那時候打比賽,碰個印尼隊、泰國隊,那可是件開心的事兒。”

隻可惜最終這支隊伍因為沖擊2004年奧運會資格失敗而解散,但當時沈指導教導的一些正能量觀念,比如訓練態度問題,對於胡兆軍來說直到現在都還是一筆財富。“沈指導也很贊成我來毅騰,他說能多踢一天就多踢一天,盡量感受足球的快樂。”

  離開恆大不后悔

  回到毅騰很享受

其實在上個賽季,大連球迷們就著手開始為胡兆軍安排退役的儀式,想為大連足球的這一段值得紀念的時代畫一個完美的句號。但是胡兆軍自己有不同的想法。“我的狀態還能踢,我也還想踢球。”

父母都曾經在毅騰俱樂部工作、從毅騰青訓出來的胡兆軍,一直沒有斷了和毅騰的聯系,此番回歸,也是因為他有了“葉落歸根”的想法。“來毅騰不僅僅是為了要踢球,要踢球我有很多選擇。毅騰的青訓本身就是金字招牌,我自己也在搞青訓,我和毅騰在這方面之后還有一些相關的合作。”

從1996年在毅騰足球隊開始職業生涯一來,胡兆軍一路浮浮沉沉。每個階段他想干的事兒不一樣,為了這些目標,有時候他做出的選擇並不能馬上被人所理解。

在恆大收購了廣州醫藥隊重返中超聯賽之后,不僅待遇提高很多,而且想要稱霸中超的野心也很明顯,可當時在隊中的胡兆軍,卻在2011年選擇了離開回大連阿爾濱,好長一段時間裡,他的選擇不被人理解,“別人都是削尖了腦袋去恆大,你還往外跳?”

而在他看來,幫助家鄉的球隊升上中超,這種榮譽感和留在恆大拿中超冠軍是不一樣的。經過一年的奮斗,2012年他帶領大連阿爾濱沖上中超。事實証明他是對的,他証明了自己。

而此次轉會浙江毅騰,胡兆軍依然是“在做正確的事兒”。他這麼說是因為他的轉會引起了一部分大連超越球迷的不滿。對此他也在自己的微博裡寫過:“有人說我是叛徒。我有我想走的路,我的付出跟忠誠明眼人自會看到,無須解釋。”

和記者聊起這事兒的時候,他算是首次通過媒體正式回應了這事兒,“在超越最困難的時候選擇離開,有人會不理解。其實超越這些年怎麼挺過來的,並不需要我解釋。作為大連的球員、大連人,該做的事我做到了,明眼人都能看到。我有我自己的目標和發展方向,我現在做的是正確的事兒。”

無論如何,現在和這一幫在他眼中“非常可愛、單純、有求勝欲”的毅騰年輕人在一起,胡兆軍非常享受。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