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國家體育總局

總局發布三文件規范體育市場“黑名單”有利淨化體育產業環境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07日08:41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豐佳佳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發布《體育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關於進一步規范體育賽場行為的若干意見》《境外非政府組織在境內開展體育活動管理辦法》三個法規性文件,以進一步規范體育賽場行為與市場秩序。華南師范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教授譚建湘認為,《體育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等文件的頒布,標志著體育產業發展正從混沌期走入第一個調整期,“管理‘黑名單’,單靠幾項文件還不夠,未來需要多部門協同,才能把體育市場培育成成熟規范的有序環境。”

《體育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明確提出,將嚴重違反法律、法規、規章的體育經營主體和體育從業人員列入體育市場黑名單,在一定期限內向社會公布,實施信用約束、聯合懲戒等措施。

規范體育市場主體的市場行為,是體育產業健康繁榮發展的必然要求。譚建湘表示,自46號文件發布以來,我國體育產業市場迅速發展,大量資本涌入體育領域,體育產業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但由於相關管理政策滯后以及參與的社會主體及從業人員水平參差不齊,一些不利於行業長遠有序發展的負面事件偶有發生。“一些市場主體沒有按照正常的市場規律去做,擾亂了市場,也制約了產業發展。因此這一系列文件,是總局正在抓體育產業發展的主要矛盾,也逐步認識體育產業發展的重點和基本規律的表現。”

國家體育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行政處罰法對行政處罰的規定,列入體育市場黑名單並不屬於行政處罰,而是體育經營主體和體育從業人員因違法行為受到行政處罰或者司法制裁(法院判決)后,對其進行降低信用評價、重點監督、加強管理的措施。

營造良好的體育市場環境,“黑名單”政策出台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需要多部門協同推進。“抓好體育市場不僅是體育總局或體育系統一家之事,體育市場涵蓋涉及大量的經濟活動,與工商管理、市場監督、社會誠信、法律制度等各方面都有很密切的關系。我們要在‘黑名單’基礎上進一步完善、整合多方力量,共同規范市場。”

在譚建湘看來,當下體育產業表象蓬勃但掘金盈利困難是體育市場現有的一些市場主體和個人違規操作的原因之一。“‘黑名單’現象的出現有各種各樣的原因,歸根結底還是逐利,有的是企業主體缺乏法律意識和道德意識,惡意犯規,對於這種,我們要嚴厲打擊。還有一些是不懂體育的規律,在操作過程中走彎路,被動或者‘半被動’進入‘黑名單’,這就需要我們去引導。比如目前國內體育市場並不成熟,體育領域一些資源依舊處於‘半透明’狀態,需要我們進一步開放體育資源走向市場,與市場規范接軌。”

“黑名單”是對市場主體的規范,但體育資源進入市場也需要規范。“體育賽事、運動員、體育場館等對於體育市場來說,是重要且寶貴的資源。這些資源如果不能從公正公開的渠道進入市場,那必然會導致一些違規或者打擦邊球行為出現。”譚建湘認為,“黑名單”制度不應只是自上而下的監管,還應起到自下而上的“信息反饋”作用。總局及相關主管部門要從“黑名單”中出現的一些現象來考量現有的相關政策和管理方式是否適應體育產業發展需求,如果發現政策與管理方式是滯后或者不當的,應及時跟進並完善。“規范體育資源向市場開放的渠道值得我們進一步探討。”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