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國家集訓隊 以老帶新良性競爭

短道速滑 冬奧備戰平穩起步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8年09月07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拋開煩惱,勇敢地大步向前,我就站在舞台中間。”嘹亮的隊歌,伴著晨光,拉開了中國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新一天訓練的序幕。

武大靖、韓天宇、范可新、李靳宇等30余名老將新秀悉數出現在9月3日的公開訓練中。經過了一個多月的分組夏訓后,中國短道隊一、二組成員在北京首鋼冰上訓練基地重新集結,開始新賽季的備戰。通往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道路上,一刻都不能鬆懈。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表示,要把期待轉化成動力,轉化成每一天的努力,一天都不能耽誤,每一步都要走得平穩扎實。

備戰新周期,機會與挑戰並存。在提升競技水平的同時,隊伍建設也成為重點。在當日的上冰訓練開始前,中國短道隊特別安排了簡短而庄重的隊長授旗儀式。在隊友們的見証下,平昌冬奧會金牌得主武大靖從李琰手中接過了隊長旗幟,成為中國短道隊新任隊長。

在此之前,王濛、周洋都曾出任過中國短道隊隊長,並帶領隊伍取得過優異成績。武大靖表示,這份榮譽既是對他的肯定,也意味著更大的責任,“今后自己在刻苦訓練的同時,也會盡力幫助年輕隊員進步,共同努力創造良好的隊內訓練氛圍,在北京冬奧會賽場取得更好的成績。”

授旗儀式,代表著責任的傳承。在隊長旗幟的背面,武大靖的名字被繡在了第一行,下面還有大片的留白,這寄托著對所有隊員的期待。李琰表示,武大靖在平昌冬奧會賽場上表現出頑強拼搏、奮勇爭先的精神,是全隊最需要的力量。“希望短道隊的精神、品質和凝聚力可以隨著隊長旗幟傳承下去。隊中的每個人都要樹立明確的目標,並向著目標全力以赴,不斷提升、突破自己。”

2018年平昌冬奧會過后,中國短道隊開啟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備戰,隊伍打破了以往成年隊、青年隊的分組,成立了國家集訓隊,讓新老隊員在同一片場地訓練、比拼,以老帶新、以新促老,以形成隊內良性競爭的氛圍。“我們今年的主要任務是擴面,挖掘更多有天賦、有潛力的年輕選手,吸納到國家集訓隊中,給他們高水平的訓練平台,也為項目發展儲備人才。”李琰說。

未來幾年,中國短道隊都將保持大規模集訓,統一規劃、動態管理,教練與保障團隊也在新周期發生了變化。

公開訓練當天,加拿大短道速滑男隊原主教練戴瑞克與中國短道男隊運動員一同出現在冰場。從隊員們的賽前熱身,到一遍又一遍的接力交接練習,戴瑞克全程觀看指導,並不時與身邊的李琰進行交流。在新的奧運周期,他作為中國短道男隊的執行教練,無疑將為男隊水平的提升帶來更大助力。“我們要做的是一個一個環節的細心打磨,每個環節都力爭完美,合成整體時才會具有競爭力。”他說。

戴瑞克曾執教加拿大短道速滑男隊十余年,他曾經帶領加拿大隊備戰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深知隊伍在主場作戰時可能面臨的挑戰和壓力。因此,此次執教中國短道男隊,他除了要幫助隊伍做好技戰術上的打磨提升外,還將在隊伍建設特別是隊員們的心理建設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此前,中國隊一組在美國集訓時,戴瑞克就曾全程陪同,如今他也在努力適應身份和環境的轉變。目前,他與中國隊的合作僅有兩個多月的時間,盡快與隊伍互相了解、熟悉、磨合是當下的工作重點。“這將是一次新的挑戰,很高興能夠和這樣一支目標明確、有戰斗力的隊伍合作”,戴瑞克說,“相信我的經驗可以幫助中國隊,幫助中國隊實現主場作戰時的目標,做好准備。”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15 版)

(責編:歐興榮、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