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曾經送分童子成關鍵先生 綠城帶刀后衛自解一段難忘歷程

宗倩倩
2018年09月07日08:3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要將傷疤煉成勛章

如今排在積分榜第二位的浙江綠城,沖超的前景逐漸明朗。最近兩輪連續進球的董宇也成為了球隊的關鍵先生,而就在半年前,他還因為在比賽中的失誤被質疑。

進入綠城俱樂部13年的董宇,有過差點斷送了足球生涯的傷病,也有過700天上不了場的等待,如今似乎迎來了自己“最好的時光”,而他卻說,一切才剛剛開始。

每一個失誤我都不想忘記

3月25日凌晨,浙江綠城客場輸給浙江毅騰的那個深夜,董宇在微博上寫下“對不起”三個字。

發微博是董宇每一場賽后的習慣,他會感謝教練,感謝隊友,感謝球迷。但那場比賽后的三個字,異常沉重。

那是今年聯賽的第三輪,一場硝煙四起的浙江德比,董宇卻在場上犯了致命的失誤,給對手送了大禮,也將球迷的怒火引到了自己身上。“比賽前兩輪,我很興奮,那場比賽賽前可能也是過於興奮,過於隨意了。”

這個失誤讓董宇陷入了低迷的瓶頸期,站在場上,他越來越怕失誤,越來越放不開。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了間歇期回來后與梅州客家的比賽,那場比賽,馬丁斯的絕殺,正是來自他的助攻。

“每一個失誤我都不想忘記。”就像他仍然記得自己的第一場職業聯賽比賽。2014年4月6日,董宇至今仍可以脫口而出的這個日期,前鋒出身的他,以后衛的身份首發出場,一上場就因為手球給對方送點。

“那場比賽,我們后來贏了,表面上我是開心的,但是回到基地,室友睡了,我在馬桶上坐了整整兩個小時。”

那次失誤,如果說董宇可以用第一次打后衛,第一次上場來原諒自己,今年的這次,董宇不想再找借口。他一遍又一遍地看錄像回放,問自己為什麼在賽場上出現訓練時根本不會犯的錯誤,提醒自己哪些細節需要注意。

終於,在教練、隊友的鼓勵和自己的努力下,董宇終於再次迎來了高光時刻。

要把最好的時光留給綠城

近兩輪每一場都打入了扳平的關鍵一球,董宇的微博中又出現了“對不起”三個字,隻不過這次是球迷對董宇說的。他說現在的自己其實很平靜。

10歲便從青島老家來到綠城的董宇,仍記得離家的那天,一輛臥鋪大巴,載了20多個和他一樣的足球小子,開了11個小時,到了杭州。“從青島一路哭到日照。”董宇爸爸現在還會拿這件事跟他開玩笑。

進入綠城梯隊后,董宇沒有太多時間去流淚,因為他有夢想。“那時候綠城有一個傳統,球隊每次贏球都會在基地門口放禮花。”從那時起,董宇便萌生了進一線隊的夢想,希望有一天,那升空的禮花有一束光芒是因自己而亮。

但俱樂部的競爭太殘酷,想要留下,16歲的董宇需要和20多歲的老大哥一起在預備隊踢球。那年預備隊,不服輸的董宇進了四個球。而當他終於憑自己的表現有機會進入一線隊時,一場傷病差點毀了他的職業生涯。

腰椎變形,醫生看到片子后驚訝他竟然帶著如此嚴重的傷病在踢球。第二天董宇便買了回青島的票,之后的9個月,他連足球都不敢想。

18歲,董宇跟當時的教練小野剛申請回去備戰沈陽全運會。“回到基地后,那可能是我至今練得最辛苦的三個月。”辛苦的付出,不停休的加練,董宇進入了全運會20人大名單,這是董宇從40人的激烈競爭中放手一搏的回報。

又回到球場,20歲的董宇踢了第一場中超比賽,如今已坐穩首發。在綠城13年,董宇早已將這裡當作了自己的家。“我想把最好的時光都留在這裡。”

不玩游戲不看劇空閑時間抄佛經

跪地、雙手指天,是董宇進球后的動作,他說因為想將自己的每一個進球都送給天上的爺爺。“爺爺是將我領入足球世界的人,我許下諾言要讓他聽到全場球迷喊我的名字,可是他沒能等到這一天。”

他說很感激自己每一個階段都能遇到貴人,16歲的時候遇到沈葵指導,受傷后遇到小野剛教練,如今遇到始終給予信任的塞爾吉。

但就像董宇很喜歡的那句話:“天助自助者,自助者天助。”董宇最該感謝的也許是他自己。不管是犯過的錯還是被球迷質疑,他都覺得自己必須承擔,珍惜每一天,他要將傷疤都煉成勛章。

為了改變自己急躁的性格,24歲的董宇不玩游戲、不看劇,空閑時間會抄寫佛經,去西湖邊喝茶。他有一顆比年齡更成熟的心:“靜下心來,才能去思考。”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