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金飛豹:挑戰秘境百馬有六成把握 為保體能吃“月子餐”

2018年09月07日19: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王超)近日,著名探險家、馬拉鬆跑者金飛豹完成了由自己親自策劃和參與的秘境百馬后,做客人民體育《大咖說》,向廣大網友講述了自己在挑戰秘境百馬的幕后故事。

秘境百馬是在雲南挑選了100條最美的鄉村賽道,持續100天,連續奔跑100個馬拉鬆的壯舉。由金飛豹領跑,同時邀請全國以及世界各地的跑友來助跑秘境百馬。目的是通過每天的奔跑,來展現雲南的旅游資源和體育資源。金飛豹於2018年8月26日完成了這項挑戰。

金飛豹做客人民體育《大咖說》

談挑戰:有六成把握完成秘境百馬 訓練與生活緊密結合

在挑戰秘境百馬之前,完成過三極探險和7+2探險,七大洲馬拉鬆等極限挑戰。百天百馬,對於金飛豹來說,仍是一種極限的挑戰。金飛豹說道:“在決定自己要挑戰百天百馬時,僅有六成的把握完賽。一直以來我是一個善於挑戰自己的人,曾攀登過珠穆朗瑪峰在內的七大洲的最高峰,完成過很多世界級的探險活動,所以對自己的身體是充滿信心的。”

說起本次挑戰的初衷,金飛豹說:“我已經參加了世界各地的70多場馬拉鬆,其中有很多場是越野跑,有好幾次是多日賽事。如極地長征,是七天一個賽段,每天一個馬拉鬆。加上我經常在戶外探險,一出去就是幾個月在野外徒步行走,以自己的能力持續跑幾十天是沒有問題的。正因為此,覺得自己應該做這次挑戰,不去嘗試怎麼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呢?不能因為我跑100個馬拉鬆就先訓練100場再來啟動。”

金飛豹還透露:“自己在跑秘境百馬之前的日常的訓練為每天12公裡,12公裡是沒有刻意安排的,是家到公園的盡頭在折返回來的距離。這並不是一個科學的訓練距離,但是已經成為我日常的一部分。”

金飛豹(中)與秘境百馬的跑友們(資料圖)

談狀態:亢奮的心理助完賽 科學恢復必不可少

在100天的連續奔跑中,金飛豹坦言自己的身體出現了幾次周期性的變化。他說“第一階段是15-20天時,腳踝和跟腱出現了運動損傷,令自己有一點擔心。幸運的是有一個非常專業的隊醫,對我出現的情況非常有經驗。利用先進的治療儀器、理療設備,如中頻治療儀、針灸,還有一些特效藥膏進行治療,加上每天都嚴格的按照要求做冰敷、拉伸、放鬆,幾天下來效果特別好,酸痛的情況消失了,又可以繼續恢復正常的狀態。”

“狀態最好的是50場到70場,我的身體已經進入到了一個運動的模式,每天的生理反應就是為運動而蘇醒,整個人是一種運動的狀態。這一階段也正是爬升比較大的路段,最大的爬升有800多米,這樣的爬升,普通的跑友是追不上我的。”金飛豹在整個賽程中段迎來了自己身體最佳狀態。

“70場以后,疲勞的狀態出現。首先表現在膝蓋上,有一些疼痛的感覺和輕微的運動損傷。但是借著理療和康復,症狀沒有惡化,每天都能正常的跑,但亢奮的心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有一種條件反射,一站到賽道上,一站到起終點的拱門,立馬就像打了雞血一樣滿血復活一樣的,充滿了信心。”金飛豹回憶說。

“到了90場,運動損傷嚴重到普通手段均不能緩解。隊醫用了最狠一招,用‘針灸+電療’的模式對膝蓋進行治療,最后又在醫院動用了更專業的設備沖擊波進行治療,而這也僅僅是緩解疼痛。最后幾場,幾乎是靠止痛藥才完成比賽。但最后收官的第100場則特別亢奮,每一公裡都在享受,都在收獲這一百天來的成就。”金飛豹在挑戰的最后階段也留下了一段難忘的記憶。

金飛豹在賽中(資料圖)

談補給:營養早餐最關鍵 為保証體能加吃“月子餐”

金飛豹介紹:“在跑秘境百馬的過程中,每天都會有定好的雞湯作為補給。雞湯非常管用,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和氨基酸。另外,每天早餐是特別重要,我個人的早餐是和團隊分開的,由營養師專門調制,將蘋果、香蕉、堅果、蛋白粉、牛奶、核桃油等混成一體,打成液體, 500毫升以上,這便是我的營養早餐。”

“核桃油調制口感,蛋白粉保証熱量的攝入,但早餐是不能夠支撐全馬的,能保証跑到半馬。十公裡以后,開始在賽道上有專門的能量補給,把能量膠在飲料裡搖晃和稀釋了,這樣口感和功效均能夠滿足。早餐和賽道上的補給結束后,半天的時間就過去了。加上剛剛跑完,也是沒有胃口的,需要喝些冰水和馬上休息,直到洗完澡后才有一點飢餓的感覺。”金飛豹向人民網網友透露了自己的補給策略。

“在生活中我不吃宵夜,但這一百天內,卻按‘坐月子’的標准吃宵夜,每天晚上兩個糖煮雞蛋。即使是這樣,我還是減重26斤,最后一直控制在64公斤,如果按照我的身高,如果再把最后的4公斤體重再掉下去,可能我就真的力不從心了。所以,最后是拼命吃,不能體重再向下降。”金飛豹與大家分享自己體重和補給之間的關系。

最后,金飛豹還介紹了自己緩解疲勞的秘籍:“完賽以后,馬上把雙腳泡在冰桶中做冰敷,把冰塊敷到膝蓋上,讓肌肉、血管快速收縮,把乳酸快速排出來,這是第一時間需要做的。緊接著開始做運動拉伸。按照標准的動作,8-10分鐘左右。讓身體各個肌肉、關節都能夠得到適當的拉伸和放鬆,這是緩解疲勞最有效的方法。”

慶幸的是,在挑戰秘境百馬之后,金飛豹也做了全方位的身體檢查,醫生說休息一個月便可繼續跑步。著名跑者譚杰聽完了金飛豹的分享后也感嘆:“這才是是一個真實的人,他也有痛苦,需要去克服。跑百馬是精神方面的壯舉,是有犧牲的,有付出的。也正因為此,也便警醒大家,不要盲目的跟風。”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