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誰能隨便成功(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09月10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職業網壇上的成功就是由苦練、堅守、拼爭、自律等元素組成的,一名優秀球員在職業網壇能走多遠,既在於球員的競爭實力,也在於球員對傷病的合理調整

    

  阿根廷網球選手德爾波特羅又一次打進美網男單決賽,向他的第二座大滿貫賽冠軍獎杯發起沖擊。

  9年前,當未滿21歲的德爾波特羅高高舉起美網男單冠軍獎杯,享受潮水般涌來的祝福與掌聲時,他不會想到與自己的第二座大滿貫賽冠軍獎杯會那樣遙遠。

  是左手腕傷讓德爾波特羅錯過了在最好的青春年華再度與大滿貫賽冠軍獎杯相擁。眼看“小伙伴們”的大滿貫賽獎杯數量不斷增加,自身卻飽受傷病困擾,這樣的苦楚恐怕非親歷者難以理解。也就是在傷病困擾、積極療傷、再度復出的循環中,德爾波特羅在即將年滿30歲之際打進美網男單決賽,這的確堪稱網壇的勵志案例。

  德爾波特羅的決賽對手是比自己大一歲的德約科維奇,而德約科維奇盡管已有13座大滿貫賽獎杯在握,但他這一兩年能從傷病困擾、心態不穩的低谷中走出,重回大滿貫賽獎杯的爭奪者行列,同樣殊為不易。

  放眼當今男子網壇,有誰能做到盡享大滿貫賽奪冠帶來的榮耀而不被傷病纏身、狀態低迷所困擾呢?答案自然是十分明確的,網壇根本找不出這樣的“鐵人”。即便費德勒、納達爾可以在這兩年的大滿貫賽中狀態回勇,但如今到了美網,他們還是再難延續此前的好狀態。

  當今的男子職業網壇,誰能獨領風騷兩三年已屬不易。即便如費德勒,一度也曾被納達爾、德約科維奇壓制得“沒有脾氣”。而納達爾、德約科維奇、穆雷等大滿貫賽單打冠軍的強有力爭奪者,也都是傷病不時前來敲門,由此帶來的狀態反復也便成為常態。

  在通往大滿貫賽冠軍的路上,沒有人可以隨隨便便成功。職業網壇上的成功就是由苦練、堅守、拼爭、自律等元素組成的,在這裡要看誰的技戰術水平更高、競技狀態更好,同樣要看誰能理智面對自己的傷病、合理地把握療傷與參賽的節奏。一定意義上說,一名優秀球員在職業網壇能走多遠,既在於球員的競爭實力,也在於球員對傷病的合理調整。

  德爾波特羅與德約科維奇在美網男單決賽中相遇,這注定是一場精彩的對決。不管誰最終勝出,都值得人們獻上敬意與掌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0日 23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