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國手大咖助力乒乓大劇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10日10:11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李金霞

電視劇《奪金》是由《亮劍》導演張前執導,鄭凱、張逗逗、夏星、白恩主演,首部由國家體育總局、霍爾果斯新鼎明影視文化聯合出品的講述中國乒乓球輝煌歷程的國球大劇。8月28日,該劇在北京體育大學拍攝“元老杯”比賽場景,中國乒協主席徐寅生、前國家隊總教練許紹發,以及郭躍華、梁戈亮、馬文革、王俊、王濤、劉偉等乒乓大咖均悉數出現在“賽場”上。據悉,這場“元老杯”錦標賽是該劇殺青前的最后一場重頭戲。他們的重聚,不僅是為了呈現一部優秀的體育題材電視劇,也更是通過這樣的一場比賽,將國球精神傳遞給了更多的人。

國球大咖眾星雲集

熱血大劇傳承時代體育精神

電視劇《奪金》的劇情橫跨四十載,聚焦了一代乒乓人一生的奮斗歷程。此次探班拍攝的“元老杯”比賽,呈現的是劇中的乒乓人在老年時代的再次聚首。劇中的老一輩乒乓國手用一場球賽延續著永不熄滅的青春熱血,而在劇外,為了使這場意義重大的戲能夠完美呈現,制片團隊邀請到了多位國乒元老蒞臨現場拍攝。

在拍攝現場,幾位乒壇元老身穿精神的紅色運動服出場,立刻迎來了熱烈的掌聲,而他們比賽時打球的氣勢也不減當年。說起這次參與《奪金》的拍攝,大家感慨頗多。

現任中國乒協主席徐寅生說:“希望觀眾們可以通過這部劇看到中國的體育精神,看到中國乒乓球歷史的幾十年風雨變遷,也希望對我們的青少年有所啟發,有所教育。”

許紹發教練說:“體育類型片拍成功的很少,希望《奪金》能成為一個樣本。”並表示自己看《奪金》的劇本會掉眼淚,劇中很多故事都是自己那一代人曾經經歷過的,相信對現在年青一代的乒乓小將們也會有很深的教育意義。

導演張前說:“60年間乒乓球技術發生了很大的進步,《奪金》要做的就是還原那個年代真實的乒乓球故事和時代情感。劇中有很多場乒乓球賽事,都經過了精密的設計,力求還原真實。”而說起本次的元老杯比賽,導演則笑著說在場的每一位元老都是自己的偶像。

《奪金》制片人劉軍也說:“這次元老們的再聚首,其實我們一開始就籌劃了,過程中獲得了多方的積極響應,元老們也都做了充分准備,以最佳的精神面貌來參與這次拍攝。《奪金》的成功離不開這些前輩的關注與支持,我們希望給觀眾呈現的,是國球黃金一代最真實的風貌和最純正的國球精神。”

從“亮劍精神”到“國球精神”

想下工夫拍好片

《奪金》的導演兼編劇張前因為一部《亮劍》被大家所熟知,作品中的“亮劍精神”也感動了無數觀眾,而這一次張前導演將再一次將中國的乒乓精神展現出來,推進中國夢的實現。

談到為何會轉向拍攝體育題材劇時,導演認為拍戲不是看自己是否擅長,而是一個探索摸索的過程。“《奪金》的這個題材也好、劇本也好、人物身上奮斗的精神、中國乒乓球這麼輝煌的一段歷史都讓我很感興趣。所以想花工夫把它拍好。”

《奪金》男主角鄭凱本次探班以老年妝示人,鄭凱表示這個老年妝每天要花5個小時去一點點塑造,但這是自己最喜歡的妝容,因為這不僅是劉爭光這個角色的成長經歷,更是60年中國乒乓球崛起的歷史見証。談起《奪金》的拍攝經歷,鄭凱說:“拍戲之前所有演員都在北京體育大學和專業的運動員們一起同吃同住,封閉訓練了三個月,我們的時間很短、訓練量很大,平均每天要練八個小時的球,但是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三個月。”

黃金團隊勇於探索精益求精

重走國球燃情歲月

《奪金》以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為背景,講述了窮學生劉爭光不顧家人反對,懷揣對乒乓球的熱愛一路打進國家隊並出征奪冠,經歷坎坷也從未放棄乒乓夢,不惜傾盡家財開辦乒乓學校,用奪金的拼搏精神培養新一代年輕運動員的故事。劇中主演鄭凱、張逗逗、夏星、白恩、王璐等人均是青年演員中的實力派代表,經歷了前期三個月的乒乓球封閉訓練后,他們不僅演技在線,球技也得到了提升,硬派鮮肉和有機小花實力碰撞,演繹一代體育人拼搏奮斗的燃情歲月。

為了讓電視劇反映出來的故事更接近真實,劇本歷時八年打磨,創作過程中涉及乒乓球專業方面的細節都悉心向技術顧問求教,爭取最客觀的反映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運動員的生活。團隊輾轉北京、河北、東北等多個地區的城市和農村,用五個月的拍攝時間演繹了40年的時間跨度。拍攝過程中全體主創始終秉持著精益求精的創作態度,曾花九天磨一集,隻為呈現最好的劇集效果。除了不計成本的精致拍攝,主創們更是在茶余飯后見縫插針地鑽研劇本,盡力在每個細節上做到最好。為了保障整部劇的品質水准,《奪金》還請來了程煜、巫剛、孫淳、鄭衛莉等一批金牌戲骨重磅加盟,老中青三代實力派演員強力集結,共同演繹這部展現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體育熱血大戲。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