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觀瀾:對足球的熱愛需要傳承

汪大昭

2018年09月11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代又一代人把對足球的熱愛傳承下去,中國足球的底蘊才會深厚,未來才會讓人期待

 

北京市有個百隊杯足球賽,創辦於1984年。這是一項豐富學生暑期生活的青少年比賽,至今已舉辦了35屆。

中國足協有個中華杯足球賽,創辦於1992年。這是一項滿足更多愛好者享受足球之樂的中老年人比賽,至今已經舉辦了27屆。

讓孩子在足球活動中享受樂趣、培養對足球的興趣,關系到中國足球的未來。這件事要真正做好很不容易,有不少困難和麻煩需要克服,好在事關孩子成長,還是可以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和理解。

把中老年人的賽事辦好,讓不再年輕的人們延續運動習慣,保持身心健康,傳承足球文化,也關系到中國足球的未來。但這件事要做好,就更不容易。

第一屆中華杯賽在北京工人體育場舉行,是一次北京、天津、上海、八一4支球隊元老名宿的重聚。此后,比賽受到廣泛歡迎,賽制賽規幾經修改,成為一項全國性中老年足球傳統賽事。沒有經費,參賽球隊自己掏,裁判員算在各隊名額之內。由於報名不設門檻,球員都是業余選手,群眾參賽熱情很高,平時常在一起踢球的老伙伴,特別珍惜走出去打比賽的機會。

一項運動的愛好者群體規模和年齡跨度這麼大,從兒童到老年,都有興趣去體驗感受,就沒有什麼能難得住。中華杯賽組織者將“健康、快樂、拼搏”的足球理念略加改動,以“向上”取代“拼搏”,使其更符合中老年體育的特點,既未淡化競爭,又提倡安全比賽、和諧交流。如今,這項賽事已經發展到每5歲為一個年齡段,總共5個組。

一項業余賽事連辦二三十年,經久不衰,其中必定有值得開掘的文化內涵和大眾需求。當年參加首屆百隊杯賽的孩子,如今已到了踢中華杯賽的年紀。一代又一代人把對足球的熱愛傳承下去,中國足球的底蘊才會深厚,未來才會讓人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1日 15 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