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希丁克——“牽手”中國足球的又一位世界名帥

2018年09月11日09: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人物:希丁克——“牽手”中國足球的又一位世界名帥

新華社堪培拉9月10日電

新華社記者白旭

繼國家隊帥位上的“銀狐”裡皮之后,中國男足國字號球隊中又迎來一位世界級名帥希丁克,他將帶領國奧隊力爭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出線權。

今年71歲的希丁克此前的執教戰績十分輝煌。他曾經是一名荷蘭職業球員,1982年退役,1987年成為埃因霍溫球隊主教練。球隊在1987-1988賽季即獲得歐冠冠軍。

(體育)(1)足球——中國足協宣布希丁克出任中國U21男足主教練

↑這是2018年9月8日,荷蘭籍教練希丁克(中)在看台觀看2018年中國足協中國之隊國際青年足球錦標賽中國U21隊對陣烏茲別克斯坦U21隊的比賽。新華社記者楊宗友攝

希丁克於1995年開始執教荷蘭國家隊,帶領球隊於次年進入歐錦賽四分之一決賽,並於1998年世界杯進入四強,而且那年的“橙衣軍團”踢出了賞析悅目的攻勢足球,堪稱荷蘭名帥生涯的輝煌時刻。

希丁克第二次帶領球隊進入世界杯四強是在短短的四年后,當時他率領的韓國隊取得歷史性突破打進世界杯四強,堪稱亞洲足壇一次奇跡般的進步。

(體育)(2)足球——中國足協宣布希丁克出任中國U21男足主教練

↑這是2008年6月26日,俄羅斯隊主教練希丁克在2008歐洲足球錦標賽半決賽對陣西班牙隊的比賽中。新華社記者吳曉凌攝

2005年,希丁克被任命為澳大利亞國足主教練,並再次取得突破,帶領球隊獲得32年來首次參加世界杯的資格,並在世界杯上歷史首次帶領澳大利亞進入淘汰賽階段。這一期間他贏得了澳大利亞人的喜愛。2006年世界杯期間,“澳洲袋鼠”球迷們的口號是“No Guus, No Glory”(沒有希丁克,就沒有榮耀)。

世界杯結束后,他開始執教俄羅斯國家隊,幫助球隊進入2008年歐錦賽半決賽,淘汰了傳統強隊荷蘭,同樣是震驚足壇。

2009年,希丁克在轉戰職業俱樂部、執教英超切爾西時,帶領球隊獲得足總杯冠軍。2015年他在穆裡尼奧被解雇后再次回到球隊,扮演“救火教練”,帶領球隊創下12場英超比賽不敗的紀錄。

(體育)(3)足球——中國足協宣布希丁克出任中國U21男足主教練

↑這是2002年6月24日,韓國隊主教練希丁克指導隊員訓練備戰在2002年世界杯與德國隊進行的半決賽。新華社記者譚熙鵬攝

在離開足壇兩年多后,希丁克如今正式再次回歸,堪稱中國男足國奧隊史上最大牌教練。此次執教國奧,希丁克在接受荷蘭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將會有“大量工作要做”,“中國隻有四五名球員我認為‘是的,他們是可以使用的’。”

目前,還尚不清楚希丁克將會和執教國家隊的前意大利世界杯冠軍教頭裡皮進行怎樣的合作。

希丁克和裡皮也算是有緣。2006年希丁克率領的澳大利亞隊曾經和裡皮執教的意大利隊狹路相逢,最終由於“偉大的左后衛”格羅索創造的點球,意大利隊勝出。當時兩位教練還曾經就是否該判罰點球爭論。

如今,兩位世界名帥在共同受邀於中國足協期間,如果能夠在國字號球隊技戰術風格理念、年輕球員的培養和抽調,以及青訓體系的構建上,進行更多積極的合作和溝通,或許才能給國家隊建設帶來1+1>2的效果,而這也是球迷們希望看到的。

(體育)(5)足球——中國足協宣布希丁克出任中國U21男足主教練

↑這是2015年12月19日,希丁克(左)與前切爾西隊球星德羅巴在看台觀看2015/2016賽季英超聯賽第17輪切爾西隊對陣桑德蘭隊的比賽。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