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三人籃球草根球員再登亞洲領獎台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11日08:44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林 劍

上周末,國際籃聯三人籃球U18亞洲杯在馬來西亞落下帷幕,中國三人籃球U18男女隊表現不錯:男隊決賽中15比22惜敗在新西蘭隊手下,屈居亞軍﹔女隊在強勢拿下5連勝之后,昂首站上了最高領獎台。

和之前的三人籃球亞洲杯、亞運會一樣,此次代表中國參加國際籃聯三人籃球U18亞洲杯的隊伍也是通過“我要上奧運•全國三人籃球擂台賽”選拔而生,其中男隊是該項選拔賽男子青年組冠軍廣東毛織第一村一隊,4名球員盧建豪、丁國威、劉康能、周澤源都是如假包換的草根、業余球員。女隊由選拔賽女子青年組全國總冠軍上海女籃二隊和青年組西區冠軍南開一隊混編而成,其中韓旭和丁康辰是專業球員,伍湘琳和唐子婷是學生球員。

盡管“出身”不同,但到了國家隊層面,兩支球隊都獲得了不錯的保障條件,較多的參賽機會、較高的勝率也讓中國三人籃球U18男女隊的世界排名高居第一。

本次U18亞洲杯中國男隊開局不利,首場比賽就以19比20輸給了日本隊,好在之后的比賽中小伙子們及時調整,21比13戰勝東道主馬來西亞隊之后,又在1/4決賽21比8大勝斯裡蘭卡隊,半決賽更是在與西亞球隊卡塔爾隊戰至19比19平之后,周澤源三分線外果斷出手,最終幫助中國隊21比19“絕殺”晉級決賽。決賽中,中國8隊面對的是剛剛加入亞籃聯的新西蘭隊,相比於傳統的亞洲對手,來自於大洋洲的新西蘭隊身體條件出色,打法更具侵略性。決賽中,中國隊從防守做起,一度在落后的情況下反超比分,周澤源更是在攻防兩端給予對手壓力。無奈新西蘭隊外線手感火熱,最終中國隊15比22惜敗,無緣衛冕。

相比於男隊,女隊的比賽要順利得多。小組賽階段,中國隊先是22比10“爆分”戰勝伊朗隊,隨后又以21比9大比分擊敗哈薩克斯坦隊。1/4決賽,面對賽事3號種子日本隊,中國隊13比11涉險過關。半決賽21比11輕取中國香港隊,決賽中19比12力克新西蘭隊,中國女隊奪得冠軍。

本次比賽,中國男隊的劉康能憑借場均6分的表現入選男子最佳陣容,率領中國女隊奪冠的伍湘琳更是包攬了“賽事最有價值球員”和“女子組最有價值球員”兩項大獎。

中國籃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進一步體現三人籃球“大國家隊”的概念,兩支U18隊伍回國后,U23國家隊的師哥、師姐們將和年輕球員一起合練,幫助U18球隊快速提升。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