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小德歸來,致敬桑普拉斯

鄧菲菲
2018年09月11日07:5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德歸來,致敬桑普拉斯

北京時間昨天上午,2018年美國網球公開賽落下帷幕。頭號奪冠熱門德約科維奇不負眾望地以6:3、7:6(4)、6:3擊敗阿根廷好手德爾波特羅,奪得個人第三個美網冠軍。這是小德職業生涯第14座大滿貫冠軍獎杯,追平了桑普拉斯的紀錄,也拉近了與納達爾17冠和費德勒20冠的距離。

德約科維奇本來就是本屆美網最大的奪冠熱門,決賽對手德爾波特羅又在此前與他的交手中以4:14落后,賽前外界對於小德奪冠本來就是一面倒地看好。事實也是如此,整場比賽小德完全掌控了節奏,除了第二盤被拖至搶七,德爾波特羅基本沒什麼機會,優勢明顯的小德直落三盤取勝,毫無懸念地加冕為美網三冠王。

連奪兩個大滿貫強勢宣告了小德的王者歸來,他以14個大滿貫追平了桑普拉斯的紀錄,暫列男子網壇歷史第三位。美網三冠讓小德追平了納達爾在美網的奪冠次數,這也意味著繼澳網的六冠、溫網的四冠之后,小德又在一項大滿貫中拿到了至少三個冠軍,他也由此成為公開賽年代以來、費德勒之后又一位達成這一成就的男選手。

德約科維奇坦言,自己很開心能有費德勒和納達爾這兩個偉大的對手。“在十年前,我可能會覺得與納達爾、費德勒同處一個時代不那麼令人開心。但現在我真的很開心。與費德勒、納達爾交手成就了現在的我。在我生涯早期,我得找到應對他們的辦法,因為在大滿貫比賽中遇上他們時,我總是輸。但這也激勵我進步,最終開始戰勝他們。這是我生涯最重要的一部分。我要感謝他們。”

費納六連庄后輪到小德

還給不給年輕人活路?

2017賽季,費德勒和納達爾聯手統治了大滿貫賽場,兩人各拿到兩個大滿貫,加上今年前兩個大滿貫,費納一起實現了對大滿貫的“六連庄”。盡管從溫網開始,這一壟斷被德約科維奇打破,但隨著塞爾維亞天王接連將溫網和美網的冠軍獎杯,人們又發現費納德三巨頭統治大滿貫這一過去十年網壇的主旋律完全沒有改變。與女網又誕生了大坂直美這位97后大滿貫冠軍不同,男網甚至沒有一名90后選手殺入本屆美網的四強,巨頭們越老越能打,還給不給年輕人活路?

男子網壇人才斷層已經不是一日之寒,拉奧尼奇這些90后中的“大齡”選手早已成為明日黃花,連25歲的蒂姆也已經過了可以被稱為“小鮮肉”的年齡。蒂姆已經是本賽季發揮最好的男子90后球員,他在澳網打進第四輪,法網進入了決賽,美網打進八強,世界排名也長期穩定在前十,但這距離成為網壇的主角還差得很遠。現在37歲的費德勒和32歲的納達爾老而彌堅,連31歲的小德也重回巔峰,順帶德爾波特羅這些年過30的選手也煥發了第二春,90后球員的日子越來越難過了。或者他們應該從小德的奪冠感言中吸取經驗:讓眼前的失利變成促使自己進步的動力,讓眼前的難關造就更好的自己,最終實現搶班奪權。信息時報記者 鄧菲菲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