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雅加達后望東京 期待中國游泳再放光彩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11日08:41 |
小字號

亞運會游泳賽場上,一直都是中日較量的舞台,雅加達亞運會是國家游泳隊東京奧運會前的一次練兵。最終,中國隊和日本隊各奪19金打成平手,而國家游泳隊領隊程浩也表示,整體符合賽前預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隊所獲得的19枚金牌中,孫楊的400米自由泳、男子4×100混合泳接力以及劉湘的50米仰泳獲得金牌的成績,均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績。其中,劉湘在50米仰泳中游出的26.98秒的成績,更是創造了16年來亞運會游泳比賽的首個新世界紀錄,打破了9年前羅馬世錦賽上,中國選手趙菁的27.06秒的世界紀錄。這對於劉湘在東京奧運會的備戰也起到一劑強心針的作用。

孫楊作為中國游泳隊的隊長,在本屆亞運會比賽中收獲了4金2銀共6枚獎牌。在孫楊參與的四個單項中,想在每項都保持在較高的水平非常困難,此次亞運會,孫楊從正式准備長距離項目到比賽,一共隻用了三個月的時間。相信孫楊會在教練朱志根和外教丹尼斯的幫助下,在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上再次給我們帶來驚喜。

徐嘉余在本屆亞運會上奪得“五金王”的稱號,成為中國泳壇的另一個領軍人物。程浩表示,“孫楊和徐嘉余都表現出了他們應有的水平,展現出了頑強拼搏和永不放棄的精神,年輕運動員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作為中國游泳隊的中流砥柱,希望他們能在東京奧運會上大放異彩。”

此外,這次中國男隊能夠在200米混合泳和接力項目中戰勝日本隊,確實爭了一口氣。二十幾年來,中國隊還沒有在這些項目上戰勝過日本隊,為中國游泳隊下一步的備戰打下了良好的士氣。

和男隊的“百花齊放”不同,中國游泳女隊本屆亞運會的表現總體不盡如人意。劉湘的新世界紀錄難掩女隊的低迷,裡約奧運會結束后,女隊面臨新老交替,沒有了葉詩文坐鎮的女隊全面潰敗,本屆亞運會甚至丟掉了接力項目的五連冠。

兩年后,我們還能依靠誰?在程浩看來,游泳隊“陽盛陰衰”的局面正在改善,“女隊很多隊員剛開始走向國際比賽舞台,他們需要像世錦賽、亞運會這樣的賽事來提升自己,這種練兵我覺得對她們來說非常有意義。”(李東燁)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