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北京體育大學進軍擊劍產業 為我國培養優秀教練員

2018年09月12日17: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2014年國發“46號文件”出台,體育產業上升至“國家戰略”,預計在2025年,我國體育產業總值達5萬億元。體育培訓市場也是一路高歌猛進,到2025年預計總規模將接近2000億元。

“蛋糕”巨大無比,每個領域都想分一杯羹,擊劍產業就是其中之一。現今,擊劍顯露出相當大的產業規模,以一些培訓巨頭正在緊鑼密鼓的布局擊劍產業。

中國體育消費升級 擊劍產業迎來風口

據第三方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共有擊劍俱樂部、培訓機構、 運動中心超過600家,主要分布在一、二線城市,由於經濟發展、消費觀念及花費較高等因素,擊劍俱樂部在各城市間的發展不平衡、東西部差距大。相比之下,擊劍運動普及度很高的歐洲,僅法國就有2000多個擊劍俱樂部。

據有關資料顯示,中國擊劍協會共有注冊專業運動員2000 余人,從事業余訓練的會員超過10萬人,人均年消費額約為1-1.8萬元,以擊劍俱樂部人均年消費額1.5萬元計算,整個產業當前的總收入約為15億元,市場潛力還有待進一步開發。

隨著國內經濟的穩定增長,我國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呈上升趨勢,對教育與健康的極大需求,體育產業在政策紅利下快速發展,擊劍產業迎來了風口。

北體大攜手修而遠 培養優秀擊劍教練

擊劍風口之下,巨大的市場機遇背后暗藏隱憂,教練員極度稀缺、市場普及程度不高,培訓體系缺乏標准等等,行業亟需規范和標准。

作為我國最高體育學府,北體大產業集團今年6月份與修而遠學院攜手合作,共同發起成立北京體育大學卓越擊劍培訓中心,正式宣布進軍大眾擊劍運動產業。旨在為我國培養具有高素質,復合型的大眾擊劍教練員、體能師、裁判員、經營管理等人才,從源頭上徹底解決擊劍行業從業人員尤其是教練員不足,以及教學方法落后等問題。

從2018年11月份開始正式推出大眾擊劍C級教練員培訓班,每期培訓為期三個月(脫產),共計400課時。主要課程分為三大模塊,分別為擊劍技術、專項教學、運動科學。授課團隊為北京體育大學相關院系的知名教授、原國家擊劍隊的教練團隊、北京紅十字會的急救培訓師等,培訓合格后將獲得由北京體育大學卓越擊劍培訓中心和北京紅十字會等機構頒發的相關資質証書。

針對在校學生以及在職人員,還特意推出了周末擊劍技術選修課,有無基礎學員均可報名參加。

大眾教練專業培養 全面推廣素質教育

作為國內最高體育學府,北京體育大學與中國擊劍的發展頗有淵源,在20世紀50年代,前蘇聯專家赫魯曉娃在北京體育大學開設了擊劍專修課,擊劍算是在那個時候正式進入了中國。

北京體育大學有著全球一流的教育水平和世界頂級的體育教育資源,將敞開大門,與社會需求積極對接,在體育產業發展中助力專業建設。經過三個月的封閉培訓,培養出來的教練員,除了具備良好的擊劍技術外,還將掌握教學方法、運動心理、體能拓展、運動營養、損傷預防以及急救防護等綜合知識。在日后的擊劍教學活動中,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等有機統一,注重培養青少年兒童的禮儀氣質、體型體能、智力開發、意志品質、團隊精神和領導力等。

體育強,則中國強!修而遠學院&北京體育大學卓越擊劍培訓中心始終秉承新時代的教育理念,為社會提供最優質的體育素質教育。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