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全國U15后備人才訓練營啟動 夢想之“籃”榮耀啟航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12日08:53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顧 寧

盛夏已過,天氣逐漸轉涼,但是絲毫不能影響正在北京市大興區TSC道境運動中心參加2018年全國U15后備人才訓練營姑娘們的熱情。60余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潛力新星匯聚於此,參加由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主辦,中國籃球協會承辦的“體彩杯”2018年全國U15后備人才訓練營。

為期六天的訓練營,活動豐富多彩,在開營當天會有針對籃球運動員身高、體重、臂展、速度、彈跳力等方面的體測,訓練營將採取分隊練習、實戰對抗模式進行訓練,使營員籃球水平取得長足進步,並由教練選出表現優秀的學員,在最后一天舉行全明星賽。

訓練營女隊主教練李昕表示,參加訓練營的孩子,是今年年初在江蘇常州打全國U15決賽的那一撥,經過大半年的訓練,無論身體還是能力、戰術意識都有了很大提升。

在結束基礎熱身訓練后,四支隊伍開始兩兩對抗,短短15分鐘的比賽,每個人都異常珍惜。來自青島隊的周靜說:“教練的戰術布置多樣,隨時可能換打法,不僅對技術和能力要求很高,還必須時刻保持注意力集中。”很多參加訓練營的隊員也都有一樣的感覺,李懌璇說:“跟著不同的教練學習新的訓練風格和方式,也希望回去可以分享給我們的同伴,大家一起進步。”

出生在籃球世家的王芙蕖從小在球館長大,這也是她第一次參加類似的集訓,“這裡訓練的方法專項性很強,有全國最好的教練和外教,涉及很全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因此球員相互之間想要配合默契也需要磨合。比賽中教練隨時可能換戰術,很多時候不像我們之前比賽時會跑完一個完整的進攻,現在是出現好的機會點,能攻就攻了。”這個腼腆女孩的短期目標就是希望能進入國字號隊伍。

本次訓練營的教練組採用中外復合型教練團隊,他們將從身體素質、籃球技能、意志品質等方面對隊員們進行針對性指導,為她們帶來最專業、最科學的訓練內容以及最廣闊的籃球視野。來自青島的教練劉旸一邊在場邊看自己隊員的訓練情況,一邊在和旁邊的教練交流,她說:“這次不僅有我們的隊員來訓練,我們也是來學習的,看外教和其他教練的訓練特點,回去之后我們也會嘗試。”

談及希望隊員在結束訓練營集訓后有何收獲,李昕說:“我覺得首先增強自信心,因為這個平台不是誰都能來的,要讓她們知道,你們是最棒的。二是樹立目標,未來你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三是不斷完善自己,見識更高水平教練員的要求和授課,使自己的技術變得更加全面,對戰術和自身的優缺點有一個更直觀的認識。”

無論教練還是隊員都清楚,能參加本次訓練營的都是這個年齡段裡的佼佼者,希望她們在練習和比賽中強強對話,在競爭中求生存。李昕也表示,越往后越是向塔尖走,隻有真正優秀的人才能成功登頂。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