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即將開始攻讀博士學位 孫楊追求“雙豐收”

劉艾林
2018年09月12日07: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楊追求“雙豐收”

在中國游泳隊中,沒有比孫楊更忙的運動員了。在8月23日雅加達亞運會泳池大戰結束之后,隊友們都各自回到家中休整、放假,而孫楊只是短暫回國便又返回雅加達,出現在了9月2日的閉幕式上,以東道主代表的身份向全亞洲的運動員們發出了“杭州再見”的邀請。接著,他又在北京與某新媒體簽約,助力“中國健兒計劃”。而昨天令泳迷們振奮的消息是,孫楊將於本月20日前往上海體育學院攻讀博士,專業為運動人體科學。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中,孫楊是奧運冠軍、世錦賽冠軍、亞運會冠軍、全國冠軍﹔在泳池外,孫楊也成為了“學霸”級的高學歷選手,可謂游泳、學業兩不誤。或許孫楊在2020年奧運會之后,與奧運金牌同時到手的將是“孫博士”的頭銜。

讀博面試分數位列第一

孫楊讀博的消息最先是他的一位粉絲曝出的。在上海體育學院日前的官網發布中,《2018年博士研究生擬錄取名單公示》裡孫楊的名字赫然在列,報考運動人體科學專業的他以89分的面試分數在申請考核制的21名學生中位列第一。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孫楊的主管教練朱志根以及國家游泳隊那裡確認,孫楊已被上海體院錄取為2018級博士生,未來幾年內,他將“游走”在泳池、賽場、書桌和電腦之間,成為中國游泳隊中最為忙碌的人物。孫楊作為世界泳壇頂級選手,在學業方面也不放鬆對自己的要求。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所謂“申請考核制”,它與傳統的招考方式不同,是由考生個人提出申請,提交相關材料,通過初審、綜合考核,學校再進行擇優錄取。也就是說,孫楊這次前往上海體院讀博是其個人行為,而現在他還是國家隊和浙江省隊的運動員,如何兼顧學業和訓練,合理安排時間就成為了擺在孫楊面前嚴峻的課題。

學業有成令很多運動員羨慕

實際上,孫楊早就有了如何處理訓練、比賽和讀書時間沖突的方法,甚至他偶爾還參加一些娛樂節目,一點兒也沒有影響到他在國內國際賽場上不斷創造佳績,奪取金牌。在學業方面,孫楊所取得的成績也令很多運動員羨慕。

早在2010年,當時還不到19歲的孫楊就通過特招的方式,成為浙江大學教育學院體育系運動訓練專業的本科生,並於2014年畢業,獲教育學學士學位。2015年,孫楊又進入到蘇州大學體育學院,就讀運動教育訓練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兩年的時間內,蘇州大學特別成立了一個由5人組成的導師團,他們都是教授級別的老師,悉心培養孫楊,最終孫楊修滿了39學分。去年10月14日,他亮相蘇州大學的碩士論文答辯現場,孫楊的碩士論文題目很特別,是為自己量身定做的——《第三十一屆奧運會男子200米自由泳冠軍比賽技術分析》。其實就是孫楊分析自己的比賽技術,這些內容對他來說可謂駕輕就熟。

當然,與每日在院校中攻讀的學生相比,孫楊是比較特殊的一個,因為他不能中斷訓練,有時還要去海外集訓,每年國內國際都要有幾次大賽等著他去參加。此前孫楊曾經告訴過北青報記者,因為情況特殊,他不能像其他同學那樣出勤上課,而是採取其他形式,比如老師登門、進隊指導等等,他自己則把大量的業余時間放在學業以及文化課考試上,而且從不張揚。

重心還是放在訓練上

經歷了年內重要的國際賽事——雅加達亞運會之后,孫楊在今年下半年還有一項重大的比賽任務,那就是12月初在他的家鄉杭州舉行的2018國際泳聯短池游泳世錦賽,孫楊下一個階段的訓練就是瞄著在這項國際大賽上取得佳績而制定的。據北青報記者了解,一年一度的全國游泳錦標賽10月中旬將在山東日照舉行,而這個比賽孫楊會選擇休整狀態,不會前往參加。

在北青報記者征詢朱志根教練的意見時,他回答“孫楊的重心肯定還是要放在訓練中”。雖然孫楊是否會再次前往澳大利亞進行海外集訓還沒有時間表,但不管怎樣,他以短池世錦賽為近期目標,明年以光州世錦賽、后年以東京奧運會為長期目標而進行的艱苦訓練,都不會因他讀博而受到太大的影響。但對於孫楊來說,無論是在泳池中還是學業上,他都將面臨考驗,要想取得雙豐收必須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