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水上

2018赤水河谷國際漂流公開賽舉行

2018年09月12日12:2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8赤水河谷國際漂流公開賽舉行

 人民網9月12日電(記者 季芳)9月11日至14日,2018赤水河谷國際漂流公開賽暨首屆中國酒都·仁懷生態旅游節將在貴州赤水河谷上演。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名漂流運動員將組成30支隊伍展開角逐,感受赤水河谷的風情地貌。

本次比賽匯聚了圈內的不少大腕,其中有皮劃艇世界冠軍許亞萍、戶外挑戰賽知名選手Jacky和Mini,以及有著“中國版魯濱遜”之稱的、來自重慶的漂流大神庹二。

庹二名為庹俊卿,是一個來自重慶彭水的苗族漢子,在家排行老二。被稱為“中國版魯濱遜”是因為從2017年9月11日到2018年7月7日,庹二用了299天,一人一舟,從遼寧丹東到廣西東興,從-17℃到38℃,完成了漂遍中國1.8萬公裡海岸線的壯舉。

庹二從小在烏江邊長大,水性極好,“在沒有劃船之前,我是游泳愛好者,這一條水路我全都游過,從烏江源頭一直游到長江,游了十幾天。以前烏江還沒有水電站,河流很急,清得可以看得到十米底下的鵝卵石。我們就戴個游泳鏡,趴在水面上,感覺自己像飛一樣。”

七年前,庹二接觸了皮劃艇並瘋狂愛上了這項運動,漂流了中國大部分的河流。由於長期浸在水裡,庹二的手掌和腳掌經常會嚴重起皺,他原本受過傷的左耳更是連換了兩次人工耳膜。但憑借著一股韌勁兒,庹二成為了漂流圈裡的大神。

天馬行空的不羈性格讓庹二踏上了漂流中國海岸線的航程,其實最開始他只是想自己造艘船。從2017年8月起,庹二和毫無造船經驗的朋友們開始了浩大的工程,最終做出了一條長5.89米,寬0.52米,重28.7公斤,最大載重220公斤,裝備有太陽能充電系統、IRS 船舶避碰系統、及3個GPS 軌跡記錄定位系統,適合長途旅行的單人海洋舟。

造船完工之后,庹二突發奇想,要漂遍中國1.8萬公裡海岸線。這個對於大部分來說是天方夜譚的想法,庹二卻堅持到了最后。

此次比賽,除了庹二這樣的民間高手之外,還有激流回旋世界冠軍李晶晶、岑南琴﹔皮劃艇激流回旋青奧會冠軍王曉東﹔皮劃艇激流回旋亞洲冠軍趙正超、黃存光﹔皮劃艇激流回旋青年賽冠軍史瑩瑩等優秀運動員。

比賽將分為四人漂流艇競速賽、四人漂流艇搶灘PK賽、四人漂流艇拉力賽三個項目,在美酒河鎮馬桑坪至二郎灘渡口之間競渡。

四人漂流艇競速賽從美酒河觀景帶出發,四人漂流艇PK賽從新灘出發,兩項賽事終點都設置在吳公岩灘。兩項賽事的線路長度分別是500米和300米,如此短的比賽線路意味著極低的容錯率和極高的勝負懸念,考驗的是運動員在險灘中走線選擇和控艇能力,一個小的失誤有可能改變最終的勝負。

四人漂流艇拉力賽從美酒河段出發至二郎灘,全長七公裡。長距離賽道考驗團隊的硬實力和耐力,隻有實力最強、心態最穩的團隊能夠笑到最后。

漂流最初起源於愛斯基摩人的皮船和中國的竹木筏,如今分為娛樂性漂流和白水漂流。白水漂流是一項刺激程度不亞於跳傘的極限運動。在國內已經有了20余年的發展過程。從1986年“長漂”、1987年“黃漂”為代表的啟蒙階段,以重大的犧牲和傷痛引發國人沉重的反思,第一次意識到白水漂流的危險性﹔到以1998年“雅漂”、“珠漂”、“女子長漂”為代表的成熟階段,這時,中國的漂流探險界已能夠理性、平和地對待漂流﹔再到2004年實施的“科羅拉多大峽谷漂流探險”,它是現代經濟條件下文化與商業相結合的產物,代表著我國漂流探險事業未來發展的方向。

2018赤水河谷國際漂流公開賽則是將極限運動的魅力融入赤水河谷固有的經濟、文化土壤之中,打造仁懷首個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體育品牌賽事,推動“體育+旅游+生態”融合發展。以賽事帶動當地體育與文化旅游、商貿深度融合發展,打造出了仁懷推廣旅游、增進友誼、促進交流的“黃金名片”。

本次賽事由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遵義市旅游發展委員會、遵義市體育局、仁懷市人民政府、遵義文旅產業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