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2018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亮相 五大亮點發揚詩經文化

2018年09月12日20: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楊磊) 9月12日下午,“健康中國 魅力河山 HCFM 銀龍杯2018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發布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人民網1號演播廳隆重舉行。

2018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是由中國田徑協會、河間市人民政府主辦,河間市教育體育局、中視體育娛樂有限公司、北京加恩科技有限公司(愛江山賽事)承辦的中國田協A1類賽事,將於10月21日7:30分在河間市瀛州公園鳴槍起跑。

河間市人民政府市長王少杰、中國田徑協會社會活動部副主任高山、裡約奧運會冠軍劉虹、滄州市體育局副局長粱艷、河間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忠岐、河間市教育體育局局長槐尚林、中視體育營銷總監郭非、新華社高級記者中國証券報採訪中心主任盧懷謙、CCTV《第5頻道》 執行總編尚琳等領導嘉賓﹔知名跑者京東金融東家金服劉麗華、天津銀龍北京公司總經理李國慶和謝志杰、國欣總會會長盧懷玉、滄州會友線纜執行總裁李東普、興豐農場豐爾庄園總經理李碩、新聞工作者河間人的優秀代表盧懷謙、國家田徑隊金牌教練劉學等嘉賓,共同出席本次發布會。

發布會亮點一:高規格陣容 推廣發揚詩經文化

中國田徑協會作為此次主辦方之一,中國田徑協會社會活動部副主任高山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我國馬拉鬆運動蓬勃發展,形成了蔚為壯觀的全民健身熱潮。2017年A類認証賽事有214場﹔B類認証賽事33場﹔其他注冊賽事超過500場。馬拉鬆賽事參賽人數超過500萬人次,帶動全域旅游各類消費超過200億元。河間通過馬拉鬆運動傳播詩經是堅持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的大膽嘗試,相信詩經與馬拉鬆的結合,是東西方文化的融合,是動與靜的結合,是經典與潮流的合二為一。

而作為本次賽事的舉辦地,河間市人民政府市長王少杰則更加細致的從地理、氣候、名優特產、賽道景點、歷史等多個方面向大家介紹了河間這一《詩經》誕生和傳承的發祥地。

河間又稱瀛洲,是一座有著2700多年歷史的“千年古縣”,素有“京南第一府”的美譽。它屬於河北省滄州市,距北京180公裡,位於雄安新區核心區正南50公裡,是華北平原核心,平均海拔10米,10月正值金秋時節氣候宜人,是馬拉鬆愛好者創造好成績的絕佳之地。

金絲小棗、鴨梨等,尤其是驢肉火燒以熱餅涼肉的特色聞名遐邇,成為了河間的代名詞。而詩經更加是河間最重要的文化符號。

遭秦始皇焚書坑儒重點破壞的《詩經》在河間得以恢復,並傳承至今。當前河間遺存大量詩經遺存古跡,如詩經村,《詩經》作者毛亨萇毛叔侄墓,獲得吉尼斯詩經版本保存之最的詩經齋,詩經廣場、詩經路等。

詩經傳統文化嫁接馬拉鬆運動,是傳統與國際流行的結合,讓詩經文化借勢馬拉鬆跑出京津冀,跑向全中國,跑向全世界,最終跑出詩經經濟。

發布會亮點二:詩經元素 浸染演播廳

《詩經》在2006年已經被列為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所以這場馬拉鬆才能冠以“詩經”二字。發布會上首次公開了精心制作的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宣傳片,從選址、到人物、到故事無一不展示了河間濃厚的詩經文化底蘊。

中視體育娛樂有限公司營銷中心總監郭非也發表了相關主題演講。他表示:“在宣傳片的創作之初,即將《詩經》立為主線,選址河間的歷史、人文、美景與馬拉鬆運動相串聯,希望通過這樣一個宣傳片,讓大家能領略、感受到河間文化的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

在河間,詩經更是進入了中小學素質教育的范疇。當天來自河間第二實驗小學的同學們更是古裝扮相,集體表演了應景的《鹿鳴》。

發布會亮點三:超高獎金、最詩經獎牌 吸睛無數

賽事組委會副主任、河間市教育體育局局長槐尚林發布賽事信息,超高獎金和最詩經的獎牌的公布吸睛無數。

本次賽事共設全程馬拉鬆、10KM健康跑、4.2195KM三個組別,賽事規模5000人。設立總成績獎、年齡組特別獎、市民鼓勵獎、時間特別獎、10km健康跑名次獎、《詩經》文化最佳cosplay獎共六個項目獎勵,獎金總額高達17.35萬。

此次獎牌更是“詩經”味十足。西漢初年,詩經在河間重獲新生,最初的《詩經》記錄於竹簡。首屆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以剛剛展開的竹簡為型,與馬拉鬆堅持精神呼應。

獎牌竹簡正面以祥雲擁簇的篆書"河間"點題、下方列明賽事全稱、田協、系列賽和冠名贊助商logo。竹簡卷起部分以漢代流行字體小篆再次突出主題: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

波士頓馬拉鬆有122年歷史。《詩經》又稱詩300,獎牌上的《關雎》,向世界宣布:河間舉辦馬拉鬆的目標不是一年,而是三百年!

發布會亮點四:體育文化發展論壇 暢談詩經馬拉鬆

隨著體育產業的蓬勃發展,體育+旅游、體育+文化成為一種新的產業模式。發布會上還邀請到文體跨界的大咖們圍繞“詩經遇到馬拉鬆,東西方文明融合”的主題進行了探討。文化與體育,東方與西方,動與靜,看似相互矛盾的結合,卻能具有如此影響力。

發布會亮點五:冠名贊助商、金牌贊助商亮相簽約

優秀的馬拉鬆賽事不僅需要跑者的積極參與,也需要企業和社會力量的支持。冠名贊助商天津銀龍和金牌贊助商河北國欣、滄州會友、興豐農作物企業領導紛紛亮相簽約。

最后,在現場眾多嘉賓的見証下,“健康中國 魅力河山 HCFM 銀龍杯2018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正式開啟。

本次賽事的舉辦將吸引到更多熱愛河間、熱愛馬拉鬆、熱愛詩經文化的朋友,人們將切身體會河間的發展和成就,更加了解河間,熱愛河間,扎根河間。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