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北京2022無障礙指南》彰顯人性化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12日08:44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李曉潔

北京冬奧組委、中國殘聯、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日前正式聯合印發《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北京2022年無障礙指南》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課題研究項目”成果之一,充分響應國際無障礙指南要求,並結合中國國情和法規體系適度提高相關標准和要求,以安全性為首要原則,體現通用性理念,完善細節要求,適應本國特點。

據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副部長宋強介紹,《北京2022無障礙指南》共分為十章,包括總則、技術規范(包括無障礙通行、輔助設施、酒店和住宿)、信息無障礙、場館和運動員村無障礙設計、城市無障礙設施、無障礙交通、社會環境與服務無障礙、無障礙培訓、賽事運行相關業務領域無障礙等內容,既提出了原則要求,也提供了准確的參數、圖例和服務內容。

目前,北京冬奧組委已牽頭建立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工作協調機制,包括京冀兩地三賽區的政府相關主管部門、殘聯組織和冬奧組委相關部門共33個成員單位,負責協調、推動、監督無障礙標准的落實。

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總建筑師、《北京2022無障礙指南》課題組負責人焦艦在解讀指南內容時說:“與現行國家標准的無障礙設計規范相比,該指南涵蓋內容更廣,技術規范標准更高、更細,針對性更強,對於場館、住宿、交通等領域進行了詳細的規定。”

《北京2022無障礙指南》的主要特點除了要盡量做到軟、硬件要求分開描述,以便於不同部門使用外,還提出了分層級無障礙要求。對於改造項目及條件受限的項目,必須滿足通行和衛生間的無障礙要求。對於承辦冬殘奧會相關活動的必需條件或其他設施都應盡量滿足,在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可選擇替代性措施,但須經過專家充分論証,並得到冬奧組委事先批准。

《北京2022無障礙指南》還要求將條文描述和圖示相結合,定性要求和定量要求相結合,充分鼓勵設計師的合理性創作,提升無障礙設計的品質。

另外,《北京2022無障礙指南》在國內首次提出了無障礙衛生設施的設置比例要求,即為每15個有需求的人提供1個無障礙大便器、1個無障礙小便器。關於場館坐席的無障礙要求,不止是一定數量的輪椅坐席和陪同坐席,還要求一定數量的禮遇座位,服務於孕婦、老人等不乘輪椅的行動不便人士,更加體現通用性。

在進入場館方面,對於排隊區也提出了寬度、坡度和休息座位的要求。在編制期間調研發現,肢殘人士對於交通場站內的安檢環節反映問題較多,所以《北京2022無障礙指南》特意設置了單獨的“安檢”一節,使受檢的殘障人士保有尊嚴。

《北京2022無障礙指南》的發布體現了籌備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過程中對人文關懷細節的體現,這些細節和亮點將充分帶動提升無障礙環境品質,認真貫徹落實“辦賽要精彩“的目標。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