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外套 鐫刻榮光(體壇觀瀾)

致  遠

2018年09月1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籃球運動在國人心目中佔據比較重要的位置,專屬榮譽外套成為中國籃球文化的獨特載體

     

  9月11日,在出征2018西班牙女籃世界杯賽之前,中國籃球協會向中國女籃隊員及教練團隊每人贈送了一件特殊的禮物——專屬榮譽外套。外套整體為紅色,左臂衣袖印有“中國籃球之隊”的標志﹔右臂衣袖印上了大小和數量不等的五角星,象征代表中國隊參加過的國際賽事等級和次數。

  “專屬榮譽外套”是中國籃協推出的國家隊榮譽激勵舉措。2017年11月,中國籃協首次將“專屬榮譽外套”贈送給參加2019年男籃世界杯預選賽的男籃國家隊球員。今年2月,中國籃協為易建聯頒發了專屬榮譽外套,在易建聯的專屬榮譽外套上,6顆大五角星和5顆小五角星格外醒目,記錄著他的國家隊履歷——4次奧運會、2次世錦賽以及5次亞洲大賽。

  在中國籃協打造的榮譽體系中,國家隊是中國籃球的最高殿堂,值得所有籃球人珍視。榮譽外套,是國家隊無形價值的體現,是對為中國籃球付出過努力的球員的尊重,它也是一種傳承,對未來進入國家隊的球員是一種期許和鼓勵。

  贈送榮譽外套的時機和方式也很有講究,有時選在球迷滿座的大賽現場,有時還附加一封“鼓勵信”,這些充滿儀式感的方式得到球員們的認同,成為國家隊建設的一部分。而榮譽外套本身也將成為中國籃球文化的獨特載體,在人們眼中,它代表著頑強拼搏、為國爭光、團結協作、健康向上的體育精神。

  長期以來,籃球運動在國人心目中佔據比較重要的位置,這與之所蘊含的文化價值和精神力量是分不開的。觸摸著榮譽外套上的五角星,球員籃球生涯的光榮歲月有了被鐫刻的感覺,值得回憶的不只是成績,還有汗水和熱情交織的難忘故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3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