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冬奧會 備戰新賽季

越野滑雪 與時間賽跑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8年09月1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距離新賽季開始還有一個多月時間,中國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早已把每天的訓練排得滿滿當當。記者近日在隊中採訪時了解到,平昌冬奧會結束后,隊伍便開始著手備戰新周期。從選派年輕運動員赴芬蘭外訓,到跨項選材的進一步實施,再到教練及保障團隊的調整重組,每一步都目標明確。

  越野滑雪,不是中國體育冬季項目的傳統強項,今年隻有4名隊員參加了平昌冬奧會,且最終排名都位於中游,不算理想。進入新的奧運周期,隊伍要實現成績上的突破,需要應對更多的挑戰與壓力。

  跨項選材補人才短板

  由於中國越野滑雪“家底兒薄”、人才厚度不夠,補足人才短板成為隊伍在新周期面臨的首要任務。今年1月,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正式成立跨項組,將幾次跨項選拔的40余名小隊員納入國家隊管理體系,從科研、后勤等多方位予以保障。在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副領隊許猛看來,跨項選材不僅為越野滑雪的人才儲備“擴面”,更為項目發展贏得了關注。

  “以前,越野滑雪隻在黑龍江、吉林兩省和八一隊開展,全國的注冊運動員也不過200多人,但現在隨著跨項選材的推進,很多省市包括南方城市也積極參與,為我們輸送苗子,讓后備人才選拔不再那麼困難。”許猛說。

  耐力素質,成為隊伍在選材過程中優先考慮的因素。跨項組主教練孟慶軍介紹說,越野滑雪項目分為短中長三種距離,最長的為30公裡(女子)和50公裡(男子),對運動員的體能和爆發力有較高的要求。因此,40多名跨項組隊員大多是從田徑、摔跤等項目轉項而來,“這些隊員身體素質高、基礎能力好,再加上有好的專家團隊做科研保障,盡管改項的時間不長,卻已經取得了很大進步。”他說。

  轉項過來的隊員最缺少的是“雪感”。為了在短時間內讓隊員們“找到感覺”,孟慶軍在過去一年帶著隊伍“追雪”,從滿洲裡室內滑雪場,到新疆天山天池滑雪場,再到陝西秦嶺雪場,從2017年6月選出第一批跨項選手以來,他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搶出了幾個雪季的訓練量,帶領隊員認真打磨腳下功夫。

  “跨項選材是個動態過程,淘汰率也比較高。”孟慶軍表示,為了讓隊員們盡快適應,他的訓練方法也在不斷調整更新,“第一批隊員用了一個半月進入狀態,新來的一批隻用了20天左右”,他說,“我們的訓練其實就是與時間賽跑。”

  利用科技促項目發展

  在首都體育館的體能訓練室,一名隊員正在一個類似跑步機的儀器上進行跑步測試,他的身上佩戴著監測設備,旁邊儀器上顯示的數值隨著動作而不斷變化。

  據許猛介紹,這台儀器被稱為“大跑台”,可以測量運動員的最大攝氧量,“最大攝氧量可以反映一名運動員的有氧能力,有氧能力越強,未來的運動表現就會更好。”

  進行“大跑台”測試,是每位跨項選手都要經歷的一道考驗。隻有各項數據符合標准,才能夠參加接下來的雪上試訓。“通過數據監測,我們測出的是一名運動員的運動潛能,這項測試為跨項選材把好了第一道關。”孟慶軍說。

  加強科技支撐和數據監控,使越野滑雪隊在新周期的備戰獲得了新助力,而體能、康復、營養等保障團隊的完備也為隊伍訓練保駕護航。“我們不再像以前那樣僅僅憑感覺憑經驗訓練”,許猛說,整個團隊會根據監測和儲備的數據,制訂和調整訓練計劃,每個月都有小結,每個季度再進行回顧,“如果一名運動員的訓練數據在一段時間內沒有提升,團隊會一起找原因、做調整。”

  有了數據支撐,孟慶軍還大膽調整了訓練計劃,將運動員的力量訓練和雪上訓練交叉進行,在提高隊員的體能方面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效果。同時,他還將一名原短道速滑運動員吸收進教練團隊,研究並借鑒短道速滑技術,來彌補運動員在下坡和彎道技術上的不足。

  “要實現跨越式發展,科技的力量必不可少,同時我們也要形成科研的意識和精神,這對項目的長遠發展將大有益處。”許猛說。

  力爭冬奧全項目參賽

  目前,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的大部分隊員已經赴芬蘭、挪威進行外訓,他們將一直訓練到賽季開始。許猛說,芬蘭和挪威等北歐國家在國際越野滑雪賽場上常年保持著強勢地位。進入新周期,中國隊外訓的機會多了,可以與世界一流強隊同場訓練,正是查找不足、提升水平的絕佳機會。

  “其實留給我們追趕的時間隻有兩個完整的雪季”,許猛認為,從2020—2021雪季開始,隊伍要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資格賽,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縮小與世界強手的差距,甚至實現超越,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孟慶軍則希望,自己帶出的跨項組選手能夠有實力出征2022年北京冬奧會。“我們有很多有潛力的運動員,再加上國家隊的保障完善,接下來踏踏實實做好訓練和保護工作,帶著大家努力往前走,積極主動訓練,一刻也不能停。”

  許猛表示,隊伍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的目標是實現全項目參賽,讓每個項目的賽場上都有中國越野隊的身影。因此未來兩年,最重要的是找准項目規律、做好全方位保障,然后一場場打好資格賽,爭取各項目的參賽資格。“優秀運動員和跨項選手在未來都有機會爭取參賽名額。隊內要通過良性競爭,促進水平提高”,他說,隊伍目前仍處於蓄力階段,希望在這個賽季結束后,可以看到隊員的進步。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4日 23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