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奧運會預選賽分組抽簽11月舉行 希丁克沖奧之旅難言樂觀

肖赧
2018年09月14日07: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希丁克沖奧之旅難言樂觀

  將沖擊2020年奧運會的中國國奧男足,將於10月上旬赴荷蘭進行兩周左右的拉練,其間將參加4到5場熱身賽。而11月7日,亞足聯就將舉行第4屆U23亞洲杯預選賽暨2020年奧運會預選賽首階段比賽的分組抽簽儀式。由於1995年齡段的中國U23隊在今年第3屆U23亞洲杯比賽中排名第10位,根據奧預賽“東西大區分區角逐”的賽制,處於東亞大區的國奧隊(U21年齡段)隻能以第二檔球隊的身份參賽,出線形勢不容樂觀。

  “時間緊、任務重”無疑是當下這支國奧隊備戰的關鍵詞。在上周結束的曲靖國際青年足球邀請賽上,由中方教練沈祥福暫時帶隊的這支年輕球隊以1勝2平的戰績獲得亞軍。不過坐在看台上的新任荷蘭籍主帥希丁克卻顯得憂心忡忡,在接受外媒採訪的時候,他明確表示出現在曲靖的30余名適齡球員符合其建隊要求的隻有五六人。而從那時起到明年3月下旬奧預賽首階段開踢,也隻有半年的時間。在此期間,希丁克既要擴大人員考察面,同時又要向球隊灌輸自己的戰術理念,磨合戰陣,時間的緊迫可想而知。

  也正是因為國奧隊備戰時間有限,中國足協在服務球隊方面盡可能創造優越條件。由於今年時逢世界杯年,新的國際足聯比賽日周期推延到10月中上旬,而且整個周期也縮減至不足兩周。中國足協結合國奧隊的實際困難,決定將新一期球隊集訓周期拉長,並結合希丁克的提議,將球隊集訓地定在荷蘭。如此安排也是為了滿足球隊與當地高水平球隊熱身的需求,同時便於希丁克考察包括張玉寧在內的海外球員。

  在調教隊員的同時,希丁克教練團隊還需要緊密關注外部競爭環境的變化。亞足聯近日確定,將於11月7日舉行第4屆U23亞洲杯預選賽暨奧預賽首階段賽事的分組抽簽儀式。按照競賽規則,亞足聯將依據上一屆U23亞洲杯決賽階段的排名情況進行分檔。近日有消息稱,亞足聯將把所有參賽球隊分在10個小組參加預選賽,其中東、西亞大區各5個小組。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由於在43個報名參賽的會員協會代表隊中,來自西亞、中亞的球隊佔據多數,因此東、西亞大區分別設4個和6個小組。19支東亞參賽隊中的15支球隊被平均分排在3個小組中,另有1組有4隊參賽。西亞區24隊則平均分配在6個小組內。根據上個月亞足聯競賽會議提出的動議,泰國在4個候選會員協會國中脫穎而出,將承辦2020年1月進行的第4屆U23亞洲杯決賽階段的賽事暨2020奧預賽決賽階段比賽,因此參加首階段賽事的43支球隊中,10個小組頭名、5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2名以及東道主泰國隊直接晉級決賽圈。U23亞洲杯的前3名將自動獲得2020年奧運會男足比賽參賽資格。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隊作為東道主雖然可以自動獲得東京奧運會男足決賽階段入場券,但日本足協為了提升這支球隊的競爭力,還是決定派隊參加此次奧預賽。他們如果進入下屆U23亞洲杯前3名,那麼第4名球隊便可遞補獲得奧運會決賽階段入場券。在今年1月的U23亞洲杯賽上,東亞大區的越南隊、韓國隊分別獲得亞軍和第4名,他們和進入8強的馬來西亞隊、日本隊將成為本屆奧預賽的種子球隊。中國隊雖然在U23亞洲杯上位列第十,但在東亞區各隊排名中進入前八,所以成為第二檔球隊。同檔球隊還有澳大利亞隊、泰國隊和朝鮮隊。從報名參賽情況看,中國隊有可能在首階段就與日本隊或越南隊遭遇,而同組還可能出現諸如印尼隊、新加坡隊這類近年來進步明顯的球隊,因此希丁克難言“晉級無憂”。

  據了解,由於國足在本賽季中超聯賽落幕后將集中精力備戰亞洲杯,在11月參加兩場熱身賽后,從12月初開始進行為期一個多月的拉練。而國奧隊也將同步進行奧預賽的備戰拉練,並面臨長期集訓,中國足協也將為球員征調問題與各俱樂部進行專門的溝通。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