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男籃藍隊學費有點“貴”

宋翔
2018年09月15日09: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中國男籃藍隊在世預賽第二階段比賽中,昨天凌晨客場經過加時賽以88比92輸給了黎巴嫩男籃。在這場比賽中,中國男籃在后衛線上的短板暴露無遺。當主力球員吳前因為犯規問題無法在加時賽中出戰,郭艾倫又狀態不佳,如此情況下主教練杜鋒不得不將於德豪放在場上,但這樣的效果並不好。另外,中國男籃在關鍵時刻尤其是加時賽中在細節上也做得不夠到位。杜鋒在賽后總結,這是中國男籃藍隊為成長所交的學費。

去年中國男籃藍隊曾經與黎巴嫩男籃在亞洲杯比賽中交過手。當時中國男籃藍隊的后衛線應該說是整體實力比較平衡的,他們當時有吳前、劉曉宇、郭艾倫、曾令旭以及於德豪等球員。劉曉宇與曾令旭更多梳理球隊進攻,他們在組織球隊的經驗上比較老到﹔郭艾倫與吳前作為球隊的后場攻擊手承擔場上責任﹔於德豪更多的是承擔防守任務。這樣的后衛線組合分工明確,也特點鮮明。但今年這次出戰世預賽的后衛線上,是吳前、郭艾倫、胡明軒、於德豪、周湛東等。這其中隻有吳前狀態比較好,郭艾倫由於歸隊時間晚,也就兩周的時間,他在個人狀態和與球隊磨合等方面都存在著問題,胡明軒雖然具有一定的潛力,但年紀小,經驗不足。於德豪與周湛東都是防守的角色,場上角色重疊。綜合來看,今年中國男籃藍隊的后衛線整體實力比去年是下降的,並且過於年輕。在昨日比賽中,當吳前在第四節因為犯規問題無法繼續出戰,郭艾倫因為狀態問題隻打了上半場之后,在第四節的最后階段與加時賽中,中國男籃隻能讓胡明軒與於德豪來更多地承擔場上責任,很顯然他們在能力與經驗上都有不小的欠缺。其中於德豪打了27分鐘,7投2中,三次被對手封蓋,兩次失誤。

除了后衛線的問題外,這支球隊陣容中能打關鍵球的球員非常有限。如果不算上狀態不佳的郭艾倫的話,那麼也就隻有周鵬與吳前可以完成這樣的場上角色。吳前昨日在第四節時就因犯規過多無法繼續出戰,這使得加時賽中隻有周鵬來完成更多的攻擊。但這個時候,對方的防守重點也自然而然地放在了周鵬的身上,加時賽最后41秒時中國男籃在布置最后一攻之后,周鵬的球被對手搶斷,就反映出中國男籃目前能打關鍵球的球員太少的問題。

另外,中國男籃在昨日加時賽中一些細節做得不夠到位,比如他們在保護后場籃板時的注意力不夠集中,再像是對於對方的重點得分手的防守質量下降。這些細節的缺失導致他們在加時賽開始階段還能領先的情況下卻被對手在后邊時間反超。

除了上述一些場上可見的原因外,這支球隊在最近的熱身賽太過緊密,球員們的狀態現在普遍不是很好也是輸球的一大原因。

杜鋒在賽后表示這是球隊一次成長學習的過程。他說:“大家可以看到這些年輕球員在場上的拼搏精神,雖然有些球最后處理得不是特別好,但這需要他們去成長。可以看到他們在場上的韌性、不服輸的精神,在差不多快上萬觀眾的球館裡吶喊中打這樣的球,我覺得對他們來說第一次經歷收獲還是很大的。”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