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賽車

環中國自駕游集結賽穿行藏東峽谷秘境

2018年09月15日10: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記者李長雲)環中國自駕游集結賽(ACSC)-最美318線,9月14日上午8:30從然烏湖國際自駕與房車營地發車,這大概是此程海拔最高的發車地了,但卻意外地觸發了車友們的熱情——發車台前,由車友自己為自己的車隊、賽車揮旗發車。當然,這種興奮主要還是源於對然烏湖國際自駕與房車營地的喜愛與流連。

這處投入運營不過一年的營地,從集裝箱酒店、到草棚木屋,從水電樁房車位到咖啡廳,從觀景餐廳到露營平台……一應俱全。2017年然烏湖國際自駕與房車營地被評為“中國自駕與房車露營地標准試點項目”﹔2017年10月西藏第一個“中國國家級攝影基地”的稱號便授予了然烏湖國際自駕與房車營地。

由然烏湖出發繼續西行,一路細密的秋雨,雖然讓我們這天無緣看到“西藏藍”,但是收獲了290公裡的藏東雲霧之旅。這段G318路況比較好,從然烏湖開始,帕隆藏布(簡稱“帕龍江”)就沒離開過車友們的視線。車隊穿行於帕隆藏布大峽谷(深3555米),忽而可以欣賞近到纏繞在眼前青山間哈達般的雲霧,忽而需要舉頭方可由汽車天窗眺望雪山極頂,不得不相信,這段G318穿行而過的帕隆藏布大峽谷,是僅次於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最深處6009米)和喀利根德格大峽谷(深4403米)的名列世界第三的大峽谷。 沿途注入帕隆藏布的溪流密布,也就很容易發現村寨邊的水轉佛經輪,以自然之力代替人念誦佛經。同樣,豐富的水資源為帕隆藏布大峽谷呈現了要麼湍急的河道、要麼網布的濕地。G318則幾乎位於縱深的峽谷底部,也就蜿蜒於夾道的綠蔭長廊之間。

車隊是一路西行,相當於沿著藏東大環線向著拉薩的方向,於是今天這一路上遇到了越來越多磕長頭的信徒,也就意味著駕駛車輛需要更加地小心避讓。同樣,徒步與騎行的人們也屢見不鮮,每一個形單影隻的行者,卻都秉持著驚人的毅力。此程環中國自駕游集結賽(ACSC)-最美318線的活動全程不過耗時15天,而磕長頭的信徒、騎行者、徒步者,可能在通向布達拉宮的道路上需要幾十天,甚至幾個月。路過通麥,不得不停車聆聽的是數年前還被稱為“天險”的這段路的故事。如今驅車不過幾十秒就能通過的通麥大橋(單塔斜跨大橋,2015年底通車),是G318中著名通麥天險路段上的咽喉工程﹔在通麥大橋的南側還分布著不同歷史時期的另外兩座跨江大橋,雖然它們均已不再承擔機動車輛的通行,退出了交通要道的歷史舞台,但三座緊鄰的大橋平行而跨易貢藏布,也成為了一道風景線。

午后,車隊陸續抵達魯朗小鎮,這處“神仙居住的地方”林海郁郁蔥蔥,雖然海拔依然高達三千多米,但幾天來已經適應了在高海拔地區活動的車友們,還舉行了一場小小的徒步賽。在習慣了以車代步的時代,這種輕鬆的體驗顯得難能可貴。

在用一整塊石頭掏空而成的石鍋中,用雪山上流下的溪水,慢慢地燉當地藏民飼養的土雞,再配以人參、藏貝母、百合、枸杞等藥材,這樣方能出品著名的魯朗石鍋雞。似乎不嘗這麼一口,就像是枉費了魯朗一行。餐廳中車友們的酣暢,更像是於最后階段比賽的蓄勢待發。 比賽由中國汽車摩托車運動聯合會、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湖北潛江市人民政府、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縣人民政府、重慶市彭水縣人民政府、林芝市工布江達縣人民政府主辦﹔並得到中國旅游車船協會自駕游與露營房車分會、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汽車俱樂部分會、(FCRS)中國房車俱樂部與自駕游聯盟和中國自駕游路線評選組委會支持。由北京江湖國際旅游有限公司、房車江湖(北京)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和江湖e族、四川快捷三壹捌汽車旅館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潛江市文化體育旅游新聞出版局、五峰土家族自治縣旅游發展委員會、重慶彭水自治縣文化委員會(體育局)、重慶九黎旅游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工布江達巴鬆措景區管理委員會、林芝市魯朗景區管理委員會和西藏自治區露營房車協會承辦。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