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2018磐安中藥尋寶越野賽 打造“體育+”模式新名片

2018年09月16日18: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磐安9月16日電(楊喬棟)今天上午,2018“金磐開發區杯”中國·磐安中藥尋寶越野公開賽在磐安正式開跑,近3000名選手參加了本次比賽。最終,來自貴州的趙國虎以2小時27分的成績奪得男子全程組冠軍,女子全程組冠軍則被來自義烏的馮燕清以3小時8分的成績收入囊中。

上午8時20分,隨著發令槍響,比賽在女排奧運冠軍宋妮娜和奧運跳水冠軍周呂鑫的領跑下正式開跑。本次比賽共設35公裡團隊接力公開賽、35公裡個人全程公開賽、24公裡個人半程公開賽和5公裡體驗賽等四項賽制,極富挑戰性、參與性和趣味性。而“中藥尋寶”則是本次比賽的最大亮點,選手需在沖刺前到“中藥尋寶區”完成中藥辨識,找到“磐五味”五種指定的藥材后,才能最終完成沖刺並獲取成績。不可否認,“中醫尋寶”的環節不僅體現了體育運動與中醫藥文化的巧妙結合,為比賽增添了樂趣,同時也打造了一張“體育+”模式的新名片。

來自貴州的趙國虎和岑萬江是一對鐵杆跑友,今年分獲冠、亞軍的哥倆,也是去年磐安越野賽的亞軍和冠軍。“公路跑節奏快,山地跑節奏較慢。這次比賽公路和山路穿插進行,可以不時地調整節奏,”趙國虎在賽后點評比賽時表示,“加上中藥尋寶環節的緩沖,我們全程都比較放鬆。”賽程前半段一路領先的岑萬江以3分鐘的微弱劣勢獲得男子全程組第二名,雖然沒有成功衛冕冠軍,但他直言參與比過程更重要,“趙國虎在20公裡上坡路的時候超過我的,他比較擅長山地。”

與此同時,歷經三年發展,中藥尋寶越野公開賽也逐漸開始走進校園、走向社區,本次比賽還特地打造了“中醫藥尋寶健康運動匯”,開展了中醫藥尋寶健康論壇等一系列配套活動。經過了賽事關注度、專業度、貢獻度等多方面的考核,中國•磐安中藥尋寶越野公開賽於2017、2018連續兩年被納入“浙江省重點培育品牌體育賽事”名錄庫,賽事發展步入新征程。對此,磐安體育局局長周宏光強調,要圍繞賽事打造一系列群眾參與性的周邊活動,充分發揮品牌賽事的帶頭作用,做好“體育+”文章,助力浙江省實現從“賽事大省”向“賽事強省”轉變。

在磐安,“家家戶戶種藥材,鎮鎮鄉鄉聞藥香”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因此,磐安也有“藥材之鄉”的美名。而本次比賽“體育+中醫藥”的跨界融合發展塑造了新型原創運動項目——中藥尋寶運動。隨著全民健身浪潮的興起,中醫的“被動”治療+體育的“主動”預防,正在成為建設健康中國的新方式。在今天上午同期舉行的2018中醫藥尋寶健康運動匯中,中醫藥尋寶六項素質測試、知名中醫坐診、專業健身指導等活動廣受歡迎,通過銀針尋穴、平步青雲、堅持到底、碾藥模擬等形式新穎的項目,參與者的靈敏素質、柔韌素質、平衡素質、力量素質、耐力素質、速度素質得到了科學評估,獲得了專屬自己的“健康分數”和“中醫+體育”量身定制的運動處方。

“身心兩安,自在磐安”。千年前的陸游經臨磐安,描繪了這裡的好山好水,而千年后的中藥尋寶越野公開賽則展現了磐安的人杰地靈。不可否認,“體育+中醫藥”與“體育+旅游”的融合發展,必將為磐安打造一張全新的“體育+”名片,從而使這片藥材天地、旅游勝地,真正變成體育運動的高地和健康福地。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