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U19小將周俊辰違紀  足協將施鐵腕規范國字號管理

肖赧
2018年09月18日07: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協將施鐵腕規范國字號管理

  昨天下午,中國足協通過官網宣布,來自上海綠地申花隊的小將周俊辰因在代表U19國青隊出訪比賽期間違紀,而被協會處以“取消各級國字號球隊征調資格、禁止參加中國足協舉辦的比賽一年”的處罰。對比近年來中國足協各類違紀罰單來看,周俊辰無異於受到“頂格”追罰。據了解,中國足協此舉也是意在從青年梯隊層面開始進一步嚴格規范國字號球隊管理。對周俊辰的重罰實際也是對那些作風散漫成習、不懂得自我約束的球員包括相關普通成年球員的一次鄭重警告。

  周俊辰受到關注應該是源於本賽季中超聯賽第12輪申花主場與泰達的那場苦戰。周俊辰以替補身份完成了個人頂級職業聯賽的處子秀,而上場僅2分鐘他就完成了“絕殺助攻”,幫助申花隊以1比0力克對手。在不少專業人士看來,周俊辰身體條件出眾、腳下技術不俗,速度奇快,甚至被譽為“潛質優於武磊”的邊路新星。他也因為自身技術特點而被U19國青隊主帥成耀東慧眼識中。

  前不久,為了給即將於10月開戰的U19亞青賽決賽階段做好最后的備戰沖刺,U19國青隊前往泰國曼谷參加GSB曼谷杯四國青年邀請賽。U19國青隊的對手分別是同齡的阿聯酋隊、約旦隊、泰國隊。除了最后一輪小勝泰國隊外,U19國青隊輸掉了其余兩場比賽。周俊辰作為“奇兵”首發出現在第二輪與約旦隊的比賽中。而罰單所述“違紀”行為正是在當天發生。

  罰單稱,周俊辰在U19國青與約旦隊比賽期間態度消極、無視教練要求,擅自外出聚餐,違反規定和紀律要求。結果周被處以“取消國字號征調資格、禁賽一年”的處罰。對比他俱樂部的前隊友秦升以及國腳張稀哲的追罰,周俊辰受罰程度顯然重了許多,無論在青年球員還是成年球員層面,這樣的處罰都可謂“頂級重罰”。

  在與部分了解周俊辰情況業內人士溝通時,北京青年報記者聽到了諸如“周俊辰在俱樂部還是很勤奮、很積極的球員”這樣的評價。但從隊內傳遞的信息顯示,“周俊辰的確是嚴重違紀”。主教練成耀東坦言,“(周俊辰)是個有特點的球員,現在肯定是去不了亞青賽了。我想說,球員的確是要自律的。素養這些還是要提高的。現在球隊的管理肯定是很嚴的。”

  至於為何處罰從重,有關人士指出,“某些球員在俱樂部隻練一個半小時。這樣輕鬆的訓練情況不會在國字號球隊出現。所以可能有些隊員對於上萬米的跑圈不適應,但這不過是開始。球員必須謹記,他們到了這個集體,代表的是國家……”事實上,隨著荷蘭“鐵帥”希丁克走馬上任,這支肩負沖擊2020奧運會重任的希望之師將面臨更為嚴格的治軍管理。

  今年5月下旬,當國足在南京備戰與緬甸隊的熱身賽期間,全體球員就曾鄭重簽下類似“遵守國家隊球員行為准則”的承諾書。從上述事情來看,中國足協將從嚴管理國字號隊伍落實到了非常具體的層面。所以說,周俊辰無論違紀情節是否惡劣,在這個當口,他既然違紀就無異於撞到“嚴打的槍口上”。盡管對於U19國足來說,他也是值得期待的一位潛力新星,但從維護球隊整體利益角度來說,中國足協和球隊管理層對任何影響球隊風氣的違紀行為都持“零容忍”的態度。

  周俊辰被重罰實際也傳遞出一個信號,未來中國足協對國字號球隊包括成年國家隊的管理會更趨嚴格。而針對俱樂部和國家隊管理及備戰模式有別的現實問題,中國足協也將加強與俱樂部溝通和協作。可以肯定的是,此前有關“國內職業聯賽球員限薪”的傳聞不會是空穴來風,甚至不排除明年付諸落實的可能性。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