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綠城足球"靠他們保駕護航 看球場邊那些低調背影

2018年09月1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綠城足球,萌發於算不上足球沃土的浙江。漫漫二十載,靠的是一群理想主義者的守望與守護,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為綠城這一根獨苗保駕護航。

如今的浙江綠城足球俱樂部裡,有一群人,他們做著技術、醫務、后勤保障等工作,在幕后,“不戴寶冠,不爭榮寵”。

你叫得出每個球員的名字,而他們的姓名卻很少有人知曉,面容更是模糊,有時只是球場邊匆匆閃過的一個背影。

從技術分析、隊醫到隊務、廚師,他們也是綠城足球故事裡必不可少的角色。

技術分析 高榮鑫(十三)

“我打開一款軟件,把塞爾吉都驚住了”

“十三”是高榮鑫的外號,他有著俱樂部裡最與眾不同的一個辦公區域,兩台超大屏台式電腦,好幾台筆記本電腦,還有各種平板、相機、攝像機……

十三是隊裡的技術分析,雖說以前綠城隊裡也有這個崗位,但隻停留於簡單的文字報告。由於塞爾吉對於數據要求甚高,這個賽季來到綠城的十三,工作內容十分復雜。

打開電腦,十三正在做武漢卓爾的比賽視頻分析。對手近幾場的比賽錄像,他要按照進攻、防守、角球等分類剪輯,剪出一個40分鐘左右的視頻給教練團隊。賽季進行到23輪時,他的電腦裡已經保存了1051個文件。

其實十三不是什麼計算機系出身,電腦裡二十幾款各大國際俱樂部都在使用的技術分析軟件,全是他出於對足球的喜愛自學成才。“其實剛開始,塞爾吉覺得我們國內的技術分析,肯定比不了歐洲。他問我用什麼軟件,我打開一個,連他都驚住了。”

“我現在在策劃做一個綠城的球員檔案,包括傷病檔案等,其實有些規律是能從數據上看出來的,比如某個球員哪幾個月特別容易受傷,球隊又是哪幾個月特別容易搶分。”

比賽現場,十三每次都在看台最高處,一手拍視頻,一手記錄數據。比賽過程中,十三和西班牙技術分析文森特都會在高處和塞爾吉保持密切聯系,“比如對方突然變陣了,教練在下面可能一下子沒看出來,或者從數據上看有的球員傳球不好,就會建議教練換人。”

隊務 鄭一心 (阿樂) 黃若喬(炮爺)

“三年內,把綠城隊務做到全國前列”

阿樂和炮爺是杭州最早踢職業足球的那一批人,綠城1998年建隊之時便加入了球隊,但種種原因,職業運動員的夢想止步。但寧波大學畢業后,他們毅然決然回到綠城,身份已經從球員轉變為工作人員。

隻要球員訓練,阿樂肯定在,將訓練裝備從器材室搬到球場,布置場地,“球員訓練一個半小時,我們要忙兩倍的時間。”客場比賽,球員隻要背個雙肩包戴個耳機就可以了,因為一切的比賽裝備,全部由隊務負責。“大箱小箱要七八個吧,提前去機場托運、幫球員辦理登機。球員到達機場,直接發機票,過安檢。”

雖然也忙也累,但阿樂說誰讓自己喜歡呢,喜歡足球、喜歡這支隊伍。球隊裡幾乎每個人都有外號,而95%都出自有才的阿樂。“每天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平時總喜歡開玩笑講笑話的阿樂,說這句話的時候,格外認真。

炮爺的崗位是前站,顧名思義,就是為球隊比賽,尤其是客場比賽打前站。提前半個月訂酒店,提前數天訂航班,他總是提前球隊一天到達客場,將球隊在那邊的吃住行等一切安排妥當。

“最重要的就是吃吧,球隊有自己的菜單,我要提前過去跟酒店廚師溝通,中餐晚餐包括比賽當天下午的茶歇,都要嚴格按照我們自己的菜單。”隊員的一些入住習慣,炮爺也都牢記於心,“像談楊的腰不好,所以每次都會特別跟酒店要求把席夢思拿掉,給他睡硬板床。”

綠城今年喜當“客場龍”,把炮爺可忙壞了。“現在隻要是我們贏下的客場,其他要去比賽的球隊都會過來問我訂的是哪個酒店,都要去住。”

每次去客場,炮爺還會背一個簡易打印機。有兩份表格是他每次都會打印的,一份是包括當地天氣和球員房間的信息表,一份是客場幾天的行程表。球員有了這兩張表,對所有事情一目了然。

隊醫 翁輝(白頭翁)

“教練急,隊員急,我們不能急”

傷病對於一支球隊和一個球員來說都是希望能夠極力避免的,翁輝和其他三名隊醫就在綠城為球員們做著健康保障。大到嚴重傷病的治療與康復,小到每天記錄球員體重,中泰基地球員宿舍一樓的醫務室,從早到晚都是人來人往地忙碌著。

“每天早上6點半就要開始把運動飲料都配好,然后開始一天的工作,球員訓練前的保護,訓練后的理療,賽后的按摩……”

比賽場上,翁輝在場邊則要時刻緊盯球員的每一個動作,“要看他這個動作是怎麼做出來的,這樣才能在受傷的第一時間對於傷病的原因和部位做出判斷。”

得到裁判允許入場,翁輝會和同事帶著醫藥箱飛奔向受傷球員,箱子裡除了帶急救藥品,還會帶一把老虎鉗,“如果有球員鞋釘鬆了,用得上。”在場上,翁輝需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做出判斷:這名球員是否還能繼續比賽。“有時候還沒跑到球員那兒呢,教練就在下面著急地問,怎麼樣?怎麼樣?”

綠城是一支年輕的球隊,所以疲勞、損傷等問題不嚴重,但有些球員一受傷就著急著要趕緊好起來,翁輝隻能耐心勸說:傷病需要慢慢恢復。

但同樣因為年輕,讓翁輝在熬姜湯、補水這些事情上操碎了心。夏天要防中暑脫水,每天盯著隊員喝完1500ml水,冬訓要防感冒,每天5點起來熬姜湯,隊員嫌不好喝,就悄悄改良配方,后來把姜湯熬到隊員都搶著喝。

廚師 袁方

“那些年輕球員都是吃我的飯長大的”

袁方在俱樂部做廚師已經11年了。

這裡不像他以前工作過的飯店那般四平八穩,也不像平常飯店裡那樣可以對著食材自由發揮,但不知不覺間,還是待了11年,“頭發都白了。”

除了球隊,袁方的15人廚房團隊還要負責其他梯隊和工作人員的日常伙食,基本上每天都要從早上5點工作到晚上9點,不僅朝五晚九,節假日也不穩定,“基本除了過年,都在工作。”

但最讓袁方頭疼的還不是這些,而是想菜譜。球隊的菜譜每周都要更新,而每天還要不重樣。袁方開玩笑說自己的頭發一大半都是想菜譜愁白的。作為職業足球隊的廚師,要完全按照主教練和隊醫的要求,少油、清淡、減少豬肉、海鮮隻能吃不帶殼的……

為了更好服務球隊,袁方考了營養師証,也會去研究C羅、梅西的食譜,“但照搬歐美是不可能的,還是要考慮國內的一些飲食習慣。”如何讓菜品既讓教練滿意,又讓隊員接受,袁方一直在每天的6菜1湯中努力去平衡。

最讓袁方開心的,是看到球員用完餐,餐盤裡什麼都沒剩下,而最焦慮的就是看到球員進餐廳轉了一圈,皺著眉頭出去了。

十幾年如一日,袁方說:“待了這麼久,怎麼可能沒有感情?球隊裡有些球員,董宇、徐繼祖他們那麼小進基地,都是吃我的飯長大的。”

如果說阿樂大炮和隊員們像是兄弟,那袁方就如同會在餐桌上聊聊心事的長輩。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