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2008年奧運中國男籃參賽將士重返五棵鬆

宋翔
2018年09月18日07: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08年奧運參賽將士重返五棵鬆

今年恰逢2008年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十周年。十年前,正是在五棵鬆體育館,中國男籃從奧運會“死亡之組”中突圍,最終獲得第八名,追平歷史最好成績,中國女籃也獲得第四名。十年后,中國籃球剛剛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包攬了籃球項目4枚金牌,昨日中國男籃也重返五棵鬆體育館,開啟了他們世界杯預選賽第二階段的首個主場比賽。借此機會,中國籃協邀請當年征戰北京奧運會的隊員重聚。昨日,姚明、易建聯、劉煒、孫悅、教練尤納斯等參加2018年北京奧運會的男籃將士,回到五棵鬆觀賽。易建聯感慨這十年中他在國家隊的角色轉變非常大。尤納斯則表示自己未能帶領中國男籃獲得更好的名次,這是他的一個遺憾。

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球隊的核心是姚明,當時易建聯在場上要做的事情就是輔佐好姚明。“當時我要在場上做的事情相對簡單一些,就是做好防守就行了。”易建聯回憶。但在北京奧運會之后,易建聯在國家隊的角色越來越重。在過去兩屆奧運會中,易建聯已經是球隊的絕對核心,他現在是球隊老大哥的角色。易建聯說:“2008年之后我在場上的位置開始改變,2008年做好防守就行了,到2009年進入一個轉折期,這個周期比較長,2012年到2014年都一直在轉變的過度中。”

教練尤納斯也回憶了當年執教中國男籃的經歷與感受。尤納斯說:“到中國執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挑戰的事,不光是文化上的差異,更重要的是對籃球本身的理解,在這種情況下必須要有良好的溝通,才能取得好成績。這不僅僅是球員和教練之間,還包括球員、協會官員、教練等等,所有人之間都要溝通好才能取得好成績。”尤納斯執教的中國男籃在北京奧運會上取得了前八的名次,但在尤納斯的心中,他原本想的是帶領球隊走得更遠,而這也是他心中的一個遺憾。“我當時真覺得已經能贏下西班牙隊,可是最后卻沒能取勝,這是我一輩子都遺憾的事,當時我對球隊的期待不止是完成奧運會前八名這個任務,可能很多人並不相信這一點,也許是因為我們當時在國際大賽上的經驗還不夠豐富,所以沒能進一步突破。”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