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男籃主場逆轉勝約旦隊

王洋
2018年09月18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主場逆轉勝約旦隊

  比賽間歇,2008年中國男籃老隊員入場向觀眾致意。 饒強攝

  昨晚,2019籃球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第二階段次輪比賽在五棵鬆體育館打響。主場作戰的中國男籃藍隊在前三節落后的情況下,憑借末節33分的強勢發揮,以88比79逆轉擊敗約旦隊。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比賽場館五棵鬆體育館作為十年前2008北京奧運會男籃比賽的主場館,迎來了姚明、王治郅、劉煒、孫悅、易建聯、王仕鵬等多名北京奧運會主力球員。在這些前輩名宿的注視下,藍隊的小伙子們頂住壓力,捍衛了主場榮譽。

  末節爆發捍衛主場

  藍隊上周曾在世預賽第二階段首輪比賽中意外負於黎巴嫩隊。那場比賽,隊中主力控衛郭艾倫摔傷了手肘,這也導致他昨晚缺陣。杜鋒不得不派出年輕控衛於德豪首發出場。開場后,中鋒胡金秋命中了本場首球。中國隊得到兩分后,比賽被此前效力於北京首鋼男籃的約旦隊核心、“板兒爺”阿巴斯接管,他內突外投連得7分,幫助客隊取得10比2的領先。中國隊此后始終無法解決進攻端命中率低的問題。首節,以14比21落后。次節,中國隊進攻組織混亂的狀況仍無改觀。半場結束,中國隊以28比34落后。

  中場休息,賽事主辦方舉辦了“燃動十年”中國籃球之隊老友匯之08國家隊再聚首活動。經歷過北京奧運會的昔日男女籃國手悉數到場。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表示:“一支球隊存在的意義隻在於有什麼球員在什麼比賽裡贏得過什麼榮譽,而球隊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支持它的球迷,這其中就包括十年前的你們。雖然我們的腿跑不動了,但我們的心還在飛揚。”

  或許是受到了老國手們的激勵,中國隊在下半場打出了氣勢,胡金秋和韓德君“雙塔”發威,很快縮小分差。此后,約旦隊投籃命中率下降,中國隊趁機打出8比0攻擊波,將比分反超為47比46。不過,短暫的領先沒能讓中國隊穩住局面,很快又被對手一波反擊打蒙。

  55比57,中國隊帶著2分劣勢進入末節。決勝時刻,約旦隊體能下降,給了中國隊外線投手發揮的空間。中國隊此后加強了籃板球控制,不僅本隊獲得更多二次進攻良機,更讓對手無法連續得分。中國隊一鼓作氣將領先優勢擴至10分以上,比賽就此失去勝負懸念。

  主帥之爭杜鋒暫時落后

  艱難贏下本場比賽后,世預賽本階段比賽告一段落。按照中國籃協的日程安排,下一階段世預賽將由合並后的中國男籃承擔比賽任務。姚明出任中國籃協主席后,將國家隊一分為二,給年輕球員和年輕教練提供了實戰鍛煉的機會和舞台。而紅藍兩隊最終仍會合二為一,組成最強陣容出戰世界杯比賽。球員方面,可能隻有20多人能夠進入大名單,其他人則會落選。紅隊在李楠的帶領下拿到亞運會男籃金牌,客觀上給杜鋒率領的藍隊帶來了壓力。考慮到世預賽中國隊的對手都不是亞洲一流強隊,但藍隊打得並不順利,這讓杜鋒在中國男籃主帥的競爭中處於下風。

  賽后,杜鋒表示,這場比賽的困難程度賽前已經有所預料,本隊主力隊員遭遇傷病,年輕隊員經驗不足,導致上半場打得很被動。“好在他們頂住了壓力,逐漸調整心態,用防守帶動進攻,最終拿下了比賽。”杜鋒特意表揚了隊中的年輕隊員,他指出這些隊員平時在CBA聯賽中是沒有機會在比賽最后時刻支配球權的,所以這些對陣亞洲對手的比賽對他們來說是個很好的歷練。他希望未來無論哪些隊員留在合二為一的中國隊當中,都應該努力訓練,打出中國男籃的水平。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