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男籃國家隊

“紅藍之爭”近尾聲 08精神能否引領中國男籃重塑輝煌?

2018年09月18日08: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題:“紅藍之爭”近尾聲 08精神能否引領中國男籃重塑輝煌?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王浩宇

17日的五棵鬆體育館,見証了中國籃球兩個頗為值得紀念的事件。

一是男籃藍隊對陣約旦隊的世界杯預選賽如期上演,這可能是中國男籃採用“紅藍隊”設置期間藍隊打的最后一場正式國際比賽。

二是2008年奧運會男女籃隊員、教練在五棵鬆同赴十年之約,紀念兩隊在北京奧運會上的經典表現。

對陣約旦隊的比賽一波三折,最終中國男籃小伙子們在一度落后14分的情況下完成逆轉,在前輩們面前如願拿到一場勝利。

“雙國家集訓隊”模式自2017年5月開始實施,在一年多時間裡,中國男籃紅、藍兩隊分別承擔了國際大賽任務。姚明表示,這樣的模式已經為男籃的未來挖掘出五六個原本並不在視線中的球員。這也是這一模式取得的最大成果之一。

隨著2019年男籃世界杯的臨近,兩支集訓隊的合並也進入了倒計時,李楠和杜鋒誰將成為未來男籃主教練的懸念也將在不久后揭開謎底。

姚明對此表示,9月底會對兩名教練在紅藍隊期間的表現進行評測,為最終的決定提供參考。“兩個教練組都付出巨大的努力,讓國家隊更強大。”姚明說。

李楠帶領的紅隊在不久前結束的亞運會上以全勝戰績奪冠,尤其是決賽擊敗了全主力出戰的老對手伊朗隊,風頭正勁,而杜鋒的藍隊則經歷過幾場敗仗。但根據姚明之前的表態,主教練的選擇將不會單純以成績作為標准,因此理論上來說,直到最后一刻,主教練的最終人選都還是未知數。

不論是李楠還是杜鋒,最終擔任中國男籃主帥的都將是2008年中國男籃奧運陣容的球員。

17日比賽當天,“燃動十年”中國籃球之隊老友匯之08國家隊再聚首活動舉行。比賽中場,王治郅、姚明、苗立杰、尤納斯等2008年奧運會中國男、女籃隊員、教練與球迷們一同回顧了當年男籃和女籃在這片場地上創造的很多激情澎湃的瞬間。

在2008年奧運會上,中國男籃戰勝了擁有世界頂尖球星諾維茨基的德國隊,與2006年世錦賽冠軍西班牙隊戰至加時惜敗,最終獲得第八名的好成績,而中國女籃也在同一片場地上拿到第四名的佳績。

因傷缺席比賽的男籃藍隊隊員易建聯身著西裝坐在場邊觀看了這場比賽。中國男籃的十年,易建聯是見証者,也是傳承人。他經歷過2004年、2008年中國男籃連續殺進奧運會八強的輝煌,也經歷了2009年之后中國男籃的低谷。

說起當時在中國男籃打球的感覺,易建聯表示:“對我來說,打球比現在簡單多了,當時在球隊的角色就是做好自己的防守,進攻就是做好執行,當時在球隊的角色對我來說沒那麼大壓力。”而現在,無論是在國家隊還是俱樂部,易建聯都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在中國男籃從低谷向上攀登的過程中,他也功不可沒。

十年前作為隊員在這片場地上征戰,十年后作為教練帶領球隊打比賽,對於這種變化,杜鋒也非常感慨。他說:“年輕隊員有所成長,欣慰很難用言語表達,做教練這幾年頭發白了很多,十年以后重新站在這裡,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情。”

姚明就任籃協主席以來,把精神激勵、強調文化傳承作為國家隊建設的一個重要手段,本次08奧運紀念活動就被認為是這種思路的一部分。姚明說:“給年輕隊員帶來的是一種精神,概括起來就兩個字——在乎。在乎了之后,什麼努力都願意付出,什麼樣的事情都願意干。”

在2008年之后,中國男籃再也沒有在奧運會上獲得勝利,姚明在一次採訪中曾經表示,在奧運會上獲得一場勝利,將是中國男籃下一次的目標。

2008年的熱血沸騰早已過去,但在那個時候迸發出的籃球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

紅藍兩隊即將合並,杜鋒表示,其實所有隊員都有機會,就看誰肯付出努力,2008年的熱血場景歷歷在目,究竟這樣的精神激勵能夠為即將合成一隊的中國男籃帶來怎樣的變化,值得期待。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