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馬拉鬆新紀錄誕生引發關注 終結“馬二”時代隻待“基”因突變

褚鵬
2018年09月18日07: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終結“馬二”時代隻待“基”因突變

基普喬格說得最多的一句話便是,“始終相信你自己”。柏林馬拉鬆的口號之一是,我們有世界上最快的賽道。當最自信的人踏上最快的賽道,基普喬格就此在剛結束的2018年柏林馬拉鬆賽上創造出2小時1分39秒的新世界紀錄。從一座肯尼亞小山村開始,基普喬格為人類打破馬拉鬆2小時的桎梏,又添了一把力。

2017年5月的意大利蒙扎賽道,基普喬格參加了“破2”極限挑戰活動。最終他的成績是2小時25秒。那也是人類距離2小時大關距離最近的一次。25秒的差距,基普喬格沒能成為實現人類夢想的那個人。但對他來說,他有更好的愛好,那就是跑步。

世界上跑步強者多如牛毛。愛跑步,在艱難的比賽中還能保持笑容的不多。大家相信,基普喬格標志性的比賽笑容,是發自內心對跑步的熱愛。即使沒有破2的誘惑,即使沒有贊助商的壓力,無論腳下的跑道是土地還是塑膠,他還是要出門跑步。

跑步早已改變了基普喬格的人生。當他還是個肯尼亞高原山村的孩子,就確立了未來的人生目標。“我開始喜歡跑步,是因為我的鄰居帕特裡克·宋”,那是另一個傳奇人物,曾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奪得男子3000米障礙賽亞軍,是當時肯尼亞的民族英雄。

“我的媽媽正好是帕特裡克的老師,我覺得我可以和他說得上話。”帶著一點勇氣和巨大的天賦,基普喬格迅速說服了帕特裡克,成為自己的啟蒙教練。直至今日,兩人仍是最佳拍檔。早在他19歲時,基普喬格就展示了自己開挂的人生。2003年巴黎世界田徑錦標賽男子5000米決賽,初出茅廬的基普喬格在自己第一場世界大賽大放異彩,超越奪冠熱門貝克勒和奎羅伊,以12分52秒79的成績摘得第一枚中長跑世界冠軍。職業生涯中,基普喬格還曾參賽北京奧運會,在男子5000米決賽中奪得亞軍。

在2012年轉戰路跑后,基普喬格天賦的耐力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他接連包攬倫敦馬拉鬆、柏林馬拉鬆、芝加哥馬拉鬆、鹿特丹馬拉鬆等多項賽事馬拉鬆冠軍,並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男子馬拉鬆比賽中奪得冠軍,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奧運冠軍夢。

如今跑步早已改變了他的經濟狀況。從獎金到贊助費用,讓基普喬格成了肯尼亞年輕人的偶像。他也像其他明星運動員一樣,買了地,蓋了大房子。有意思的是,他寧願搬到簡陋的棚子,和隊友開始普通一天的訓練。他認為,這樣的訓練日更有效。目前的訓練安排是:每天清晨5點前起床,5點50分太陽還沒升起就開始跑步。一天兩練,第二次始於下午4點,不晚於晚上9點睡覺。基普喬格每天的訓練“正餐”,是用3分內的配速進行1000米重復跑,間隔以1分鐘慢跑,每次完成13個。他最喜愛的另一項訓練,是用3分10秒內的配速拉32公裡長距離。

如今基普喬格打破了他心心念念的世界紀錄。新的成績是否會對他的人生有新的改變?基普喬格表示,隻要他對跑步還是一樣熱愛,生活就無需變化。“對我而言,奔跑就是生命。我跑得更長壽,享受更健康的生活。”

至於人類打破馬拉鬆2小時的夢想,基普喬格也堅信人類是能夠跑進2小時的,“雖然科學家們通過大量計算得出結論,人類突破2小時需要到2075年才會實現。但是現在我隻差了25秒。”他在2017年破2行動失利后說,一年過去,沒有變的隻有他的決心。“人類能夠跑到1小時59分,甚至是1小時58分。我自己能夠跑進1小時59分”。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