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奧瑞金助力華裔門將段仕能加入波士頓棕熊征戰NHL中國賽

2018年09月18日10: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管若寒)9月17日下午,在2018奧瑞金·NHL中國賽北京站正式打響的前兩天,波士頓棕熊主席Cam Neely率隊來到奧眾冰場進行賽前訓練時正式向媒體宣布,與現效力於昆侖鴻星奧瑞金隊的華裔門將段仕能簽訂試訓協議,他將在NHL中國賽北京站比賽中出任棕熊隊的第三門將。在宣布這一消息的同時,波士頓棕熊主席Cam Neely在現場一眾媒體的見証下向段仕能授予了1號球衣,並與促成此次簽約的奧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雲杰共同展示球衣。

談到與棕熊簽約的感受,段仕能告訴記者:“NHL是世界上最頂級的職業冰球賽事,也是每一個球員都為之奮斗的目標。能夠得到棕熊的這份合同,我很激動,也很興奮!我要特別感謝奧瑞金包裝以及周雲杰董事長為我們年輕球員們提供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奧瑞金旗下的奧眾體育總裁趙相林表示,段仕能與NHL的這次合作,預示著奧瑞金與NHL共同培養球員的道路邁出了裡程碑式的一步,但這只是一個快速的起跑,未來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輕球員加入到NHL進行訓練,幫助年輕球員更快地成長,為2022年冬奧會蓄力。

波士頓棕熊主席Cam Neely在接受採訪時則表示,能夠率隊前來參加本年度的中國賽,感受中國文化,感受中國冰球迷的熱情,是棕熊隊難能可貴的經歷。談到段仕能,Neely認為段仕能的華裔血統與文化背景,對於推進中國冰球的發展乃至海外華裔群體從事冰球運動的激勵意義重大。他說:“當中國人乃至北美各個城市唐人街的華人看到這樣具有華裔背景的冰球運動員投身於冰球運動,對於推廣冰球運動顯然是非同尋常的。”

接受完媒體的簡短採訪之后,段仕能隨即與波士頓棕熊全體來華球員一同在奧眾冰場進行了兩場賽前備戰訓練。雖然剛開始段仕能在訓練中表現略微緊張,但經過與主教練Bruce Cassidy的簡短交流之后,他隨即全情投入,與Rask、Halak兩位門將一起輪流鎮守門前。Cassidy在結束訓練后的採訪中也對段仕能在訓練中的認真、努力給予了高度肯定:“從今天的訓練能夠看出,Dun是一個非常努力的球員,表現得非常好!”

結束訓練后,當被問到今天與棕熊球員們一起訓練的感受時,段仕能說:“我現在感覺很棒,也很累,但能和這些世界頂尖聯盟球員一起訓練,收獲真的不小!”

段仕能出生於加拿大,他的祖父母都來自中國,母親的老家在中國北方,父親的老家在廣州。說起自己開始打冰球的契機,他說冰球是父親的一個業余愛好,他從小就被帶去看了很多比賽。在耳濡目染之下,10歲左右自己也開始打球,而這就是他追求冰球生涯的起點。

剛開始打冰球時,段仕能參加了當地的少年聯賽,因為人數較少,每個小球員都要輪流當門將。嘗試過后,他發現自己很喜歡且擅長這個位置,於是第二年就決定當個“全職”門將。2009/10賽季,他進入BCHL打球,在聯賽中前后分別效力於哥維根谷首都人和那奈莫快船隊。2013年進入大學后,段仕能繼續著自己的冰球生涯,開始在NCAA為北密歇根大學校隊打球。校園生涯的最后一年,他轉戰USports,為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打球,賽季出場16次,扑救率達到91%, 並隨隊闖入當年季后賽。

隨著年齡的增長,段仕能越來越喜歡這項運動,開始認真地考慮走上職業道路。2017年,他參加了昆侖鴻星北美選拔營並被成功選中,當月即與昆侖鴻星完成簽約。上賽季,他跟隨黑龍江昆侖鴻星征戰VHL。本賽季昆侖鴻星和奧瑞金共建球隊后,他留在昆侖鴻星奧瑞金冰球隊繼續擔任門將,目前首發2場,扑救率達到92.3%。

談到目前在昆侖鴻星奧瑞金隊的狀態以及和隊友的相處,段仕能表示:“我們是一個全新組建的球隊,還需要更多時間進行磨合與調整,相信隨著比賽的進行我們會表現得越來越好。我與隊友們相處得都非常好,他們都是很棒的球員。我也相信他們經過比賽的鍛煉,一定可以在各個方面不斷提高,在2022北京冬奧會中代表中國隊出戰。”而談到自己對於2022的期待,他謙虛地表示進入冬奧會是每個職業球員都夢寐以求的機會,而且還是為自己血脈之源的中國打球,這樣難得的機會一定要把握。

(責編:管若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