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山竹”無情 體育有愛  
廣東各地體育場館為受災群眾“安家”

《中國體育報》記者黃心豪
2018年09月18日09:01 |
小字號

本報廣州9月17日電 記者黃心豪 兼職記者劉義清報道:今年第22號台風“山竹”9月16日17時在廣東省江門市台山海宴鎮登陸。“山竹”來勢洶洶,給廣東各地帶來不同程度的破壞。在抗災救援工作中,廣東各地體育場館作為應急避難場所,做好各項服務工作,讓受災群眾有了“家”的溫暖。

江門台山

台風過境2小時后,街道一片狼藉,樹枝橫七豎八,部分路段積水嚴重……然而,台山新寧體育館安置點,燈火通明,人聲鼎沸,2300多名從危險地帶轉移出來的群眾在此安置。

“幸虧轉移過來了,想不到這次台風威力這麼猛。”在台山做泥瓦工的林先生感嘆。15日下午,他和幾十名工友乘坐大巴車來到安置點,整個過程井然有序,“這裡有水有食物,還有醫生幫大家看病。”

深圳

9月15日晚,在“山竹”即將“襲擊”深圳前,921名勞務工提前趕到寶安體育館“避難”,度過了一個難忘的夜晚。這裡為避難人員提供了充裕的飲用水、八寶粥等必備物資,並提供了大量移動電源,供手機充電。當晚,這裡還播放了《戰狼》等公益影片。

寶安體育館負責人說,“我們選擇播放公益電影,是為了讓避難人員在避難期間精神生活也能得到滿足。”

肇慶

9月15日,肇慶新區管委會召集34個施工項目負責人召開緊急會議,要求所有人員在當天中午12時之前全部撤離到臨時安置點,所有建筑工地不留一人。新區管委會啟動肇慶新區體育中心、肇慶東部綜合體為臨時安置點,兩個安置點各安置2220余人和1100余人。

體育場館劃出的安置點都堆放著礦泉水、面包等,有的項目部還讓食堂做了熱騰騰的飯菜。

東莞

東莞中堂鎮潢涌體育館從9月15日晚起陸續進駐避難人員,共計200余人。潢涌村委派出干部、工作人員等走進農田、工棚區,與務工者進行溝通、勸導,讓大家陸續轉移到這裡。潢涌村委提供包括住宿、餐飲等服務,受到了大家的好評。

茶山鎮18個應急避災場所全面開放,位於茶山鎮體育館的應急避災中心共安置人員300多人,體育館應急避災中心為群眾提供了食物、飲用水等生活用品,現場還利用大屏幕播放電影讓群眾可以安心度過台風天氣。

茂名

為提高防災減災能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茂名市各地建立了一批自然災害應急避護場所,在防御台風期間向人民群眾全面開放。截至9月16日上午,已有近千名群眾被安置到茂名市體育中心體育館。現場設置了庇護站臨時黨支部和醫務室,安排工作人員和醫務人員24小時值班。此外,轄區民警、河東街道辦志願者在現場維持秩序,為群眾提供服務。

廣州

廣州南沙體育館目前接受轉移群眾約3000人,南沙區衛生計生局安排區第二人民醫院、區婦幼保健院各一組醫護人員及救護車到現場作醫療保障。16日晚上,體育館還組織大家觀看《大渡河》《熱飯》等電影。

黃埔區大吉沙島約300名老弱病殘人員,被集中安置在黃埔體育中心。黃埔區衛生計生局安排醫療組,駐現場進行保障,黃埔區區屬各醫院應急醫療保障隊伍在各醫院待命。

佛山

9月16日下午,佛山高明體育館已接收群眾近千人。佛山禪城區祖廟城管執法隊員在路面排查戶外廣告牌時,發現有7名群眾住房條件簡陋,需轉移至安全區域。執法人員當即將7名群眾送至嶺南明珠體育館庇護中心。而該體育館開放了訓練館、中庭、主館等設施,對避難群眾開放。

嶺南明珠體育館負責人表示,場館工作人員與安防員、清潔員近40人連夜奮戰,清理場地,做好接納避難群眾的准備,“這裡至少可容納2萬人,我們對避難群眾無條件開放。”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