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其他

專訪中國“翼裝俠”張樹鵬:飛翔於我是必不可少的事

阮周圍、袁汝婷
2018年09月19日08:4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中國“翼裝俠”張樹鵬:飛翔於我是必不可少的事

  原標題:“飛翔於我是必不可少的事”——專訪中國“翼裝俠”張樹鵬

  新華社長沙9月18日電(記者阮周圍、袁汝婷)2018第七屆WWL翼裝飛行世界錦標賽18日公布賽果,在穿靶賽中,唯一一名中國選手、也是唯一一名亞洲選手張樹鵬斬獲季軍。

  本次比賽中,記者目睹了內蒙古小伙張樹鵬從張家界天門山高聳的山峰縱身躍下,極速飛翔。比賽間隙,記者對他進行了專訪。

  張樹鵬是第一位亮相翼裝飛行世錦賽的中國選手,在從事翼裝飛行前,他是滑翔傘國家隊隊員,曾獲滑翔傘世界冠軍,11年間共完成了15000多次飛行。

  2012年,張樹鵬在天門山現場觀摩了第一屆翼裝飛行世錦賽,這項運動的魅力,激發了他從事翼裝飛行的決心。2013年,他遠赴美國,先在亞利桑那州學習跳傘。“2013年3月15號,我清楚記得是這一天,我跳到了第207跳,然后我拿到了學習翼裝飛行的許可証。”

  教練詹姆斯·波爾說,張樹鵬是中國人在這個領域的世界級奇跡。“其他選手訓練可能每天三四跳,但我每天都要跳九、十跳,練得最狠的一天,我跳了12次。”張樹鵬說,飛得快、准、遠是他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

  起飛、加速、減速、轉彎……翼裝飛行運動員在空中的動作全靠調整身體的姿態完成。張樹鵬說,每次飛行前,他會把自己調整至平和、放鬆的狀態。如今,他已經在美國、意大利、瑞士的天空中都留下了雄鷹一般的身影。

  “飛翔於我是必不可少的事,這是我的愛好也是我的職業。我向往天空。翼裝飛行的感受更加自由,就像長出了翅膀,這是其他運動無法實現的。”張樹鵬說。

  在翼裝飛行誕生的20多年時間裡,這項極限運動中鮮有中國人的身影。張樹鵬不僅成為中國乃至亞洲技術頂尖的翼裝飛行運動員,還在2016年首次代表中國出戰翼裝飛行世錦賽,並在2017、2018年的兩屆世錦賽穿靶賽中位列前三。

  “外國人玩極限運動一定比中國人厲害?我不認同。”張樹鵬說,“我要用我自己的行動,去改變這種想法。”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