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冬博會專家諫言:讓冰雪運動成為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

2018年09月21日09: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姬燁、汪涌、夏鑫銘)在此間舉辦的2018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青少年冰雪普及論壇”上,來自中外的專家就青少年冰雪運動普及展開討論,為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獻計獻策。

目前已經進入了北京2022年冬奧周期,為了實現“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需要加強冰雪運動的普及,讓更多青少年了解、接觸冰雪運動。

國際滑雪聯合會秘書長劉易斯認為,冰雪運動應該成為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我們的目標是讓冰雪運動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這一點要從青少年開始。冬奧會作為全球最有意義的運動會之一,我們希望青少年能夠更多參與進來,甚至參加競賽,這對他們非常有意義。”

作為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地,北京一直積極推動冰雪運動的普及。據北京市教委體衛藝處處長王軍介紹,開設冰雪運動課程、搭建冰雪運動競賽活動平台是推動校園冰雪的第一步。北京市目前16個區縣都在做這項工作,去年北京市雪上項目參與人數為8萬人,冰上項目是5萬人。

劉易斯認為安全性是冰雪運動的關鍵,他說,滑雪人群中80%都是初級水平,他們非常關注項目的安全性。而在校園中,體育老師除了教授冰雪運動知識以外,還要確保學生在運動中的科學性和安全性。因此,加強師資隊伍的培養也是推動校園冰雪運動的關鍵。

王軍介紹,目前校園冰雪運動的開展還遇到一些問題,首先是活動場地欠缺﹔其次,北京有將近九千名體育教師,而真正參與過冰雪運動的不到10%。另外,還需要進一步培育社會力量,通過社會、家庭和學校聯動,共同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

在校園之外,冰雪運動在社會上的普及也困難重重。滑雪產業內容服務商“雪山之王”創始人饒柳說:“首先,滑雪運動的季節性會導致認知的偏差,很多南方居民對冰雪運動還是‘零認知’﹔其次,冰雪運動的體驗成本高昂,導致群體基數低﹔最后,相比冰雪發達國家,我們的服務理念、教學品質、雪場規模還相對落后,可能第一次體驗差了,就不會再有第二次消費。”

一些傳統冰雪項目強國有著先進的青訓理念。瑞士纜車協會主席亞歷山大·伯哈德說:“要設立一個冰雪運動代言人,2006年冬奧會單板滑雪金牌得主就是我們的代言人,她可以激勵更多年輕人參與到雪上運動中來。在義務教育階段,每個瑞士小學生都會有冬令營經歷,體驗冰雪運動。”

北歐萬眾之星運動聯盟、萬眾之星體育產業有限公司創始合伙人葳妮莎·福克森認為,需要有適合青少年使用的輕巧訓練裝備和教材。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