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國際奧委會和國際單項體育組織聚焦“三億人上冰雪”

2018年09月21日09:0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姬燁 汪涌 夏鑫銘)在第三屆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上,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以及多位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掌門人齊聚北京,“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為他們口中的高頻詞匯。冬奧會進入“北京周期”后,他們期待能與中國共同實現這一目標。

“‘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不僅僅是你們的目標,也是我們國際奧委會的目標。”小薩馬蘭奇在19日的冬博會開幕式暨主論壇表示,“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國際奧委會、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將聯合起來支持中國。”

本屆冬博會由“2018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開幕式暨主論壇”領銜多個平行論壇,邀請國際奧委會代表、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代表、各國駐華使節、冬奧冠軍等200多人,設立超過3萬平方米的展覽區和20余個主論壇及平行論壇,預計將吸引15萬人次觀眾、2.4萬名專業機構代表到訪。

剛率領協調委員會完成對北京冬奧籌辦的考察,小薩馬蘭奇便趕來參會。他說:“這個博覽會是個非常好的機會,讓人們更加關注中國冬季運動,提高大家的參與度。”

在國際奧委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中,有42位外方代表參加,除了協調委員會的委員以外,所有七個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主席和秘書長同時參與。如今,這些國際單項體育組織的掌門人也紛紛來到冬博會。

國際滑雪聯合會主席卡斯帕說,第三屆冬博會的召開,標志著中國冬季運動在市場上逐漸成熟,國際滑雪聯合會希望在這個產業當中與中國達成一個長效、可持續發展的合作。

國際滑雪聯合會秘書長劉易斯對滑雪場館賽后利用提出了建議,“我們可以用一種可持續性的方法來建設和利用滑雪場地,使得自然資源和人工資源得到充分利用,比如高山滑雪場到夏天還可以用作高山自行車場地”。

劉易斯還強調了滑雪教育的重要性,“我們知道中國市場80%的滑雪者都是初學者,對初學者來說安全最重要,要讓他們享受冬季運動,而不是害怕。因此,可以把培訓環節引入,關於滑雪、關於安全、關於場地”。

國際滑冰聯盟主席迪克瑪介紹說,滑冰運動包括短道速滑、花樣滑冰、速滑。“我知道中國滑冰選手成績非常好,中國冬季運動已經贏得了13枚冬奧金牌,在速滑、花樣滑冰上都得到了金牌,我們相信未來中國會獲得更多冬奧金牌。”

迪克瑪希望與中國營造一種雙向、雙贏的環境和氛圍,希望中國能在推動冬季運動的進程當中取得成功。

國際雪車聯合會主席費裡亞尼表示,中國是冬季運動的新興市場,但他認為,對冬季運動來說,不僅僅是商業層面,任何運動都是基於感情的,隻有讓人們對冬季運動產生黏性,才會帶來價值。

平昌冬奧會上,韓國選手尹誠彬奪得鋼架雪車金牌,這是亞洲選手在冬奧會鋼架雪車、雪車和雪橇比賽中的首枚金牌。尹誠彬6年前才開始練習鋼架雪車,4年前的索契冬奧會隻排在第16。

費裡亞尼說,韓國的這一突破值得中國借鑒。“在韓國,沒有人相信韓國人能在4年備戰之后就能贏得冬奧會獎牌,對於中國(鋼架雪車、雪車和雪橇選手)來說,贏得獎牌的夢想是可能的。”

今年9月,一項全新的、頂級的國際性賽事“冰壺世界杯”正式在中國開啟。由此可見中國市場在世界冰壺聯合會的地位。

北京冬奧會上,2008年夏奧會的標志性場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也將變身“冰立方”,成為雙奧場館,舉辦冰壺賽事。冰壺對場地要求頗高,世界冰壺聯合會主席凱斯內斯多次參與“水立方”改造的討論。她說:“我們需要對場館溫度、濕度、照明、燈光使用、現場的冰面進行調試,中國設計專家效率很高,‘冰立方’也將保留一個冰壺場地,這就是一種傳承。”

“中國將有三億人參與冰雪,我希望有更多中國的民眾了解冰壺這項運動,能有兩億多人參與到冰壺運動中。”凱斯內斯說。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