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武網種子選手出席發布會 衛冕冠軍遇眾多強手

葛曉倩
2018年09月24日09:12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武網賽前 聊聊願望

紅毯、禮服、衣香鬢影,WTA武漢網球公開賽球員晚宴星光熠熠,衛冕冠軍加西亞、兩屆賽事冠軍科維托娃、前世界第一沃茲尼亞奇以及奪冠熱門斯維托麗娜等人都在鏡頭前留下最美瞬間。不過,作為職業球員,賽場才是她們真正的“秀場”——換上球衣,她們在昨天先后舉行了賽前發布會。

加西亞 奪冠情景歷歷在目

上賽季,1993年出生的加西亞在武漢擊敗1996年出生的澳洲新星巴蒂,職業生涯首次捧起WTA超五賽事的單打冠軍。當時她飛奔上看台,和身為教練的父親擁抱,淚水汗水交織在臉上。

一年之后,法國姑娘以WTA排名第4的身份回到光谷國際網球中心尋求衛冕。雖然抵達武漢隻有幾個小時,但她還是神採奕奕地出現在新聞發布會上。“重新回到這裡感覺非常美好,去年我在這座城市有很多完美的回憶。在機場和酒店我都得到了溫暖的歡迎,能夠以衛冕冠軍的身份回來的確很棒。”

她說往事歷歷在目,一點也沒有已經過去了12個月的感覺。時間飛逝的好處是那些她打過的比賽就像是發生在昨天,她有了比旁人更多的比賽經驗。“這些經驗可能不全是積極的方面,但我在這裡打過,也堅持到了最后。”

科維托娃 喜歡被叫“武漢妹妹”

2018年是武漢網球公開賽的第5個年頭,過去4年的女單冠軍中有兩個屬於科維托娃:2014年她在決賽中以6比3、6比4戰勝布沙爾,兩年后她以兩個6比1橫掃齊布爾科娃。不過,讓捷克人在武漢大受歡迎的並不只是兩屆冠軍,還有她勵志的人生故事以及和武漢姑娘李娜的友誼。

2016年遭到意外襲擊,科維托娃持拍的左手被嚴重劃傷。手術之后,去年4月她才恢復訓練,然后在5月28日的法網首輪復出。本賽季,她在聖彼得堡、多哈、布拉格、馬德裡、伯明翰捧杯,以WTA排名第5的位置回到武漢。昨晚的開幕式上,她和好姐妹李娜搭檔,和球迷進行了一場“雙打大戰”。當被問到怎麼看自己被看作“武漢妹妹”這件事,她笑了:“我覺得我的確像李娜、每個人以及武漢的妹妹,盡管我不會說中文……”

沃茲尼亞奇 澳網奪冠讓我驕傲

加西亞說時間過得太快,沃茲尼亞奇也持相同的看法。早在2010年就登頂WTA后座的她,直到今年澳網才拿到首個大滿貫單打冠軍。

“坦白說,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會很快被遺忘。你需要不斷向前,打一站又一站的比賽﹔你需要繼續努力,走上賽場,展現你的練習成果。”不過,盡管網球這份職業讓她們善於遺忘,可對於拿到重要賽事冠軍尤其是大滿貫冠軍這樣的場面,還是會時常記起。“有時候,你深吸一口氣,回憶會突然閃現,你會意識到事情並沒有過去太久,你還是會享受那些時刻。”

從世界第一到大滿貫冠軍,“丹麥甜心”用了8年時間。她擺脫了“水沃”的稱呼,擺脫了質疑。“能夠贏下我的第一個大滿貫非常夢幻,對此我深感驕傲,這件事對我有深遠的意義。人生總有起伏,也會遇到很多挑戰,而我已經實現了一切——成為世界第一,贏下一個大滿貫,也知道我有能力達到怎樣的成就,這給了我足夠的動力。”

斯維托麗娜 主動求變蓄力武網

讓沃茲尼亞奇走下去的動力,短期內是獲得年終總決賽的參賽資格。這對目前高居積分榜第2的她來說不是太大的問題。而排名第6的斯維托麗娜也有同樣的目標,她對於總決賽八強席位的沖擊將從本周的武漢開始。

在美網止步16強之后,烏克蘭姑娘就高挂免戰牌,直到武漢網球公開賽。“我主動叫了停,打算嘗試一些新的東西。我覺得自己需要以和以往不同的方式來看待比賽,而尼克就是可以帶來改變的人。”

她口中的“尼克”是尼克·薩維亞諾,62歲的后者是巡回賽知名教練,曾經執教過斯蒂芬斯、布沙爾、勞拉·羅布森等人。在結束了紐約的行程之后,斯維托麗娜就前往薩維亞諾位於邁阿密的網球學院,在那裡接受了美國人兩周的指導。重回賽場,烏克蘭姑娘說自己做好了准備。“偉大的冠軍都看重細節,他們會尋求細微的改變和提升。我也會為此而努力,但這並不意味著我會(從雙反選手)變成單反選手。”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