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賽惠民,收獲更多精彩(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09月25日04: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大賽不僅僅是高水平競技的專屬舞台,還是增進民生福祉、提振群眾精氣神的寶貴平台

  

  9月21日,江蘇省第十九屆運動會在揚州開幕。

  作為首次承辦省運會的城市,揚州在啟動籌辦工作之初便開始思考這樣幾個問題:辦好省運會能為揚州市民和揚州這座城市帶來什麼?能為運動員和游客帶來什麼?能為江蘇體育事業發展帶來什麼?

  承辦綜合性體育賽事,新建、改建體育場館在所難免,如何做到既滿足賽事有序展開需要,又兼顧群眾日常健身需求,已經成為一道必答題。揚州給出的答案是,不再集中一處建一座大規模體育中心,而是在城市的東西南北中均衡布局場館建設,以便群眾在賽后有機會在家門口利用這些場館健身。借省運會籌辦之機,揚州均衡布局的不僅是體育場館。近幾年,揚州集中精力建成並開放344個體育休閑公園,形成了覆蓋城鄉、均衡分布、功能齊全的體育休閑公園體系,這也成為揚州市民樂享省運會籌辦成果的一大福利。

  承辦體育大賽,為了辦賽而辦賽從來不是長久之計,讓大賽籌辦與城市環境改善、城市功能提升同步推進,群眾才能成為大賽的支持者與參與者。而群眾從觀眾到參與者的過程,也正是一個大賽潛移默化豐富城市內涵、日積月累提升城市氣質的過程。試想,如果一個大賽可以讓一座城市增添運動之城、活力之城的美譽,那這樣的大賽才可以說是辦出了應有的價值與效益。

  其實,體育大賽不僅僅是高水平競技的專屬舞台,還是增進民生福祉、提振群眾精氣神的寶貴平台,隻有將賽事品質落到實處、將辦賽惠民落到實處,體育大賽才能贏得更多支持,辦賽城市才能收獲更多精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5日 15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