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2018首屆中國帆船公開賽在大連揚帆啟航

2018年09月25日10: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9月24日,由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大連市體育局主辦,深圳市帆船帆板運動協會承辦的首屆中國帆船公開賽正式在大連星海灣啟航。該賽事將是目前中國航線最長,賽程最久的大帆船離岸賽,根據安排,賽事將於10月9日在深圳閉幕。

 

近年來,為了普及和推廣水上運動項目、加快中國水上運動產業發展,國家體育總局印發了《水上運動產業規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入,“一帶一路”、“海洋強國”發展戰略不斷推進,此契機之下,中國帆船公開賽應運而生。首屆中國帆船公開賽自北向南貫穿中國渤海、黃海、東海、南海四大海域,途徑沿海八省、兩直轄市及近30個親海城市和一個經濟特區,經停國家中心城市上海、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港泉州、最后到達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城市深圳。

 

本屆中國帆船公開賽將以1級帆船離岸賽為賽事安全標准,由六支全華班底的代表船隊參賽,船隻將使用船型長度40尺以上的單體龍骨型帆船。設統一組和IRC公開組兩個組別,6支船隊參賽。其中,大連佳海帆船隊是今年環渤海帆船拉力賽的冠軍,上海諾萊仕帆船隊參加過世界三大經典一級離岸賽,均有強勁實力。

為全力做好中國帆船公開賽的賽事保障工作,賽事組委會採取一系列的賽事安全組織措施,高質量、高標准做好賽事主辦工作。賽前聘請國家體育總局青島航海運動學校為參賽選手進行了海上求生培訓和實習,讓參賽選手掌握和了解海上求生知識和技能﹔並組織學習和提供交通運輸部的各項通航安全管理的船舶航行定線制和中國港口船舶報告線等知識相關內容﹔為賽事全程配置保障裁判船,為參數船隊提供優質的賽事服務保障和支持﹔提供帆船軌跡定位系統,在帆船離岸比賽或遠洋航行時,可以通過該系統查詢賽船的實時位置。

 

6支船隊在起航儀式后整裝齊發。船隊從大連出發后,將途經上海、泉州、10月7日抵達終點深圳,10月9日進行深圳場地賽,總計裡程超過1600海裡。其中,大連至上海賽段最為特殊,船隊將會在繁忙的長江和黃浦江航道行駛,按上海黃浦江航行規定,參賽船隊需要由海事船引航至停泊碼頭。上海站停泊位置位於外灘東昌路輪渡碼頭,距離長江入海口錨地約70海裡,對於參賽隊員們來說這段不短的距離也是個考驗。最終的總成績則由三個分段賽成績加深圳場地賽成績來計算。目前,6支船隊已經出發向第一賽段終點上海駛發,海上航行期間風力預計在15-20節,借助東北風順風南下,預計用時4天左右完賽。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