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頭於足球的基礎工程(體壇觀瀾)

汪大昭

2018年09月27日0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斷提高教練等專業人員的培訓質量,提高校園足球的教學和比賽質量,提高大眾業余賽事的組織水平,職業足球的人才培養和競技成績提升方能水到渠成

  

  日子過得真快,《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出台已經3年半。近日接連在陝西和山西調研這一方案實施情況,看得出地方足協在相關部門配合與支持下付出的辛勞。這不僅是為提高一個運動項目的競技水平,更是改革管理體制、創新發展方式的積極嘗試。從深度和廣度來說,其意義不可低估。

  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我國城鄉體育場地設施在數量和質量上有較大幅度的提升,足球改革的推動對此有一定影響。拿陝西來說,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7000余所中小學已有足球場6240塊,接近平均每校一塊足球場。即便學校的運動場要安排體育課、課間操和其他活動,不可能專門用於開展足球,但與3年前相比,能踢球的地方還是增加了很多。

  建場地是用來開展活動的。陝西足球的陝超、陝甲、陝乙三級業余聯賽受到球迷歡迎,陝西省足協計劃將參賽隊伍向社區和鄉鎮延伸,打造全國知名、西部領先、百姓熱愛、球迷認可的精品賽事,使大眾共享踢球參賽的快樂。

  足球改革,一大任務是擴大足球人口,更好地發揮全面育人和豐富社會文化生活的作用,足球競技水平也會有進步。山西人喜愛看球踢球,隻要是他們喜歡的項目,政府當盡力而為,以監管和服務來幫助地方足協改進軟件和硬件條件,讓老百姓開心。為解決足球場地不足,呂梁大片採空區將被改造成15塊足球場。體育局又與德國拜仁慕尼黑俱樂部簽約,在太原建設足球學校,為優秀足球苗子打開上升進階通道,正應了辦法總比困難多的說法。

  以質量為前提,規模才有意義,足球也是如此。不斷提高教練等專業人員的培訓質量,提高校園足球的教學和比賽質量,提高大眾業余賽事的組織水平,職業足球的人才培養和競技成績提升方能水到渠成。

  落實二字,一是要落地,而非停留在文件的紙面上,二是要實在,而非停留在口頭和務虛上。山西、陝西兩地的足球基礎建設有了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許多足球愛好者有地方踢球,有比賽可打,其樂融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7日 23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