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終去心魔!中國女籃的努力不應該被辜負

2018年09月27日08: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終去心魔!中國女籃的努力不應該被辜負

  新華社西班牙特內裡費島9月26日電

  蘇斌 謝宇智

  9月26日,中國隊球員黃思靜(中)與隊友王雪朦擁抱慶祝勝利。 當日,在西班牙特內裡費島舉行的2018年國際籃聯女籃世界杯交叉淘汰賽中,中國隊以87比81戰勝日本隊,晉級八強。 新華社記者鄭煥鬆攝

  “可以摘下來了,這個小小的願望終於可以實現了。”當中國女籃以6分優勢擊敗老對手日本、鎖定世界杯八強席位后,主教練許利民暫時鬆了口氣。

  這是許利民和隊員們之間的約定。時針撥回到2017年4月10日,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的籃球館裡,在上任后的首堂公開訓練課上,面對眾多媒體,許利民告訴隊員,“不打敗她們,我們就不把它摘下來。直到什麼時候打敗她們,我們就摘下來一個,打下來兩次,我就摘下來兩個,然后挂上我們的照片。”

  他手指的方向,是2015年亞錦賽決賽大勝中國隊后,日本隊球員站在冠軍領獎台上慶祝的照片。自此之后,什麼時候能夠摘下兩張照片,成為外界關注的一個話題。

  中國女籃上一次在大賽中戰勝日本還是2011年亞錦賽。2013年亞錦賽上,中國隊小組賽收官戰不敵日本,那是中國女籃一隊16年來首次輸給對手。

  2015年在武漢舉行的亞錦賽上,中國隊先在小組賽被日本隊絕殺,決賽35分慘敗又給姑娘們頭上澆了一盆冷水。曾牢牢佔據亞洲霸主位置的中國隊突然發現,日本成為她們邁不過去的一道坎。

  2017年上任后,許利民大力啟用年輕球員,他帶隊參加的首項大賽是更名后的亞洲杯。半決賽再度碰上日本,中國女籃末節一度領先9分的情況下被逆轉。

  許利民曾說,伴隨著不斷的失利,女籃隊員們不知道如何戰勝日本隊,還能不能戰勝這支日本國家隊。

  今年的亞運會上,中國女籃終於止住了對陣日本的連敗頹勢,而且一贏就是兩場,重新奪回金牌。但出現在雅加達的是日本隊二線陣容,她們的主力隊員正全力准備世界杯,那兩張照片隻能繼續被貼在訓練館牆上。

  25日比利時和西班牙的比賽結果,將日本隊擠到了C組第三的位置上。這次是主力盡出的日本隊,中國女籃終於等來了摘下照片的機會。

  “想必這場球不需要過多動員,這是很有意義的一場比賽。”黃思靜的話語代表了很多女籃隊員的心聲。隊長邵婷說:“終於有一次能夠摘照片的機會了,大家也很珍惜。我們一直渴望能夠戰勝日本,能真正地在館裡把照片摘下來。”

  “昨天知道要打日本隊的時候,大家心裡是高興的。我們希望贏得這場比賽,不僅僅是一場比賽勝利,更是在今后五年、十年亞洲地位上給對方心理造成的影響。”孫夢然說,“許指導說想要成為世界強隊,不管是哪一支球隊都要勇敢面對,正視問題,最后才能變成真正的強者。”

  面對日本隊首節6中5的三分球和6分優勢,18歲的韓旭和19歲的李月汝一次次在內線鑿開進攻空間,黃思靜和楊力維外線出現機會時毫不手軟,邵婷搶斷上籃一肩挑,半場結束時中國隊將比分反超。

  當領先優勢從兩位數被對手步步縮小時,中國女籃依然沒有慌張。李月汝上籃穩住局勢,黃思靜完成關鍵封蓋后霸氣怒吼,穩定的罰球幫助中國隊“復仇”。

  “到現在我還是一身雞皮疙瘩。”2013年亞錦賽以來歷經與日本隊多次對決的孫夢然說,“從我進入國家隊之后,一直被日本壓制。亞運會贏的也是日本隊第二陣容,今天這場球是戰略性勝利,標志著我們從今天開始不再懼怕日本。”

  孫夢然說,經歷過2015年亞錦賽慘痛教訓的隊員從心裡憋了一股勁,想贏得這場比賽來証明不是一直贏不了日本。同時她稱贊了年輕球員的表現:“她們沒有經歷過我們之前一直敗給日本隊的慘痛教訓,對她們來說就是全新面貌,她們今天勇於站出來。”

  盡管去年沒能重奪亞洲冠軍,許利民一直給隊員們灌輸著信心。孫夢然表示,許利民上任后告訴隊員們,不要在乎外界怎麼評論,要做好自己,把訓練的東西體現出來,一定可以走得更遠。

  黃思靜認為,球隊擁有必勝信心,出來機會時打得非常堅決。楊力維也表示,隊伍堅定了必勝信念,沒有顧慮,在場上足夠果斷地做決定,才會有這樣的表現。

  末節遭遇日本隊追分的場景似曾相識,許利民表示,自己腦海裡的確想到了去年亞洲杯半決賽的那一幕,但身為主教練,他需要通過言行帶給隊員們鎮定,隊員們確實也做到了。

  “有去年那種經歷看似是壞事,挨了很多罵,但是反過來因為有了去年才有了今年,大家心理得到錘煉以后能夠把控住局面,”他說。

  孫夢然說:“吃一塹長一智。這種事情再一再二不再三,關鍵時刻很鍛煉我們的心智,我們靠著強大的內心戰勝了她們。”

  在許利民看來,隊伍只是把亞洲霸主的位置奪了回來,但真正把握住,攥在自己手裡,隊伍還需要更深入地解決很多問題,依然任重道遠。

  他說:“隻能說暫時証實我們實現了一個小小的願望,証實了我們現在不愧為今年的亞洲冠軍,日本一隊、二隊都打過了,亞運會也拿冠軍了,但要想真正成為絕對有實力的亞洲冠軍,我們從實力、從隊伍成熟度確實還差得太遠,所以還需要共同努力。”

  帶著亞運會冠軍的身份,中國女籃本屆世界杯小組賽對陣強敵美國時僅輸12分,頂住壓力擊敗拉脫維亞和塞內加爾,如今又邁過了老對手日本隊這道關。

  許利民認為,隊伍走到現在已經非常好,但不能因此停下腳步,一定要跟世界強隊掰手腕,在歷練中提高自己,為長遠發展打下堅定基礎。

  “困難重重、壓力巨大的時候,我們堅信這支年輕隊伍所具備的本事和能力,把它完全展現出來,我們不會留遺憾,”許利民說。

  心魔終被解除,前路還有更多未知等待著年輕的中國女籃,她們已經准備好了。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