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有突破 頻創佳績

中國田徑,這個賽季亮點多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8年09月28日0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26日,為期3天的2018年蘇州吳中“環太湖”國際競走多日賽大幕落下。在當日的木瀆站比賽中,中國名將切陽什姐摘得女子組金牌,同時也收獲了總成績亞軍,她的隊友王應柳和李毛措分獲總成績冠軍和季軍。在男子組比賽中,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奪得男子20公裡競走金牌的王凱華位列總成績第四名,成為排名最高的中國選手。

  競走多日賽落幕,除10月將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的青奧會外,中國田徑選手本賽季的“南征北戰”已基本結束。而在上周一,2018年全國田徑錦標賽在山西太原閉幕,剛剛結束亞運會之旅的鞏立姣、謝文駿等選手再次站上冠軍領獎台,為自己本賽季的征程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中國田徑,也有時間細細梳理總結本賽季的得失,從而以更好的狀態步入新賽季的冬訓階段。

  今年沒有奧運會或世錦賽,但中國田徑在賽場上留下的精彩瞬間卻並未因此而減少。從年初室內賽季中三破男子60米亞洲紀錄,到6月在馬德裡以9秒91追平男子百米亞洲紀錄並刷新個人最佳成績,再到8月亞運會的百米直道奪冠,29歲的蘇炳添不斷鞏固著自己在亞洲男子短跑項目的巔峰地位。而作為目前中國田徑隊中的世界冠軍,鞏立姣用穩定的表現延續著自己將近兩個賽季不敗的神奇表現,兩次鑽石聯賽總決賽冠軍,也使得她在明年多哈世錦賽上面對亞當斯、施萬尼茨等挑戰者時更有底氣。

  12枚金牌,中國田徑隊在雅加達亞運會上交出的成績單達到了賽前預設的目標,這其中,各項目發展更為均衡不失為閃光點,男子跳躍、女子投擲等項目依然穩健,競走項目逐漸度過新老交替的困難階段,而中長跑的復蘇則更是令人欣喜,王春雨24年后再度為中國隊奪得亞運會女子800米金牌,趙長虹、多布杰、張德順等選手紛紛登上領獎台。除亞運會這一本賽季最重要的賽事外,中國選手也在伯明翰室內田徑世錦賽、倫敦田徑世界杯、俄斯特拉發田徑洲際杯、鑽石聯賽等國際舞台上留下了自己的英姿。

  “以前在國內比賽中,很多選手都太看重名次而沒人願意領跑”,在亞運會女子1500米獲得第六名的鐘曉倩,在自己的首屆亞運會之旅中做出了勇敢的嘗試,不再被動地跟隨以求穩妥完賽,而是尋求突破和展現最好的自己,這也為她帶來了個人最好成績的回報。除優異的成績之外,眾多中國選手在本賽季嘗試改變比賽方式,在強手面前敢於主動出擊、設置節奏,讓人眼前一亮。不甘於平庸、不屈於穩妥,讓張德順等選手不斷發掘自身潛力,在比賽中收獲更好成績。許雙雙、梁小靜、宮克威、劉啟臻、李俊霖和涂文吉等年輕選手在亞運會上創造個人最佳成績,蘇炳添、韋永麗等名將繼續突破個人最佳成績,都有這份勇氣在背后支撐。

  需要注意的是,從亞運會的田徑比賽可以看出,中國田徑在未來仍舊面臨巨大的挑戰。擁有眾多“歸化選手”的巴林隊,金牌數與中國隊持平,而中國接力隊未能最終登上最高領獎台。放眼國際賽場,世界田壇也是新人輩出。美國選手萊爾斯和科爾曼為男子百米冠軍而角力,而杜普蘭蒂斯、英格布裡森等新秀則在歐錦賽上大放異彩。面對更多強勁對手,中國田徑需要拿出更多挑戰的勇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8日 23 版)

(責編:王仁宏、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