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女排世錦賽拉開戰幕 中國隊新老結合 “謹慎”出擊

鄧菲菲
2018年09月28日08:28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老結合,中國隊“謹慎”出擊

明天,2018年世界女排錦標賽將在日本拉開戰幕,中國女排將在郎平的率領下向世界大賽的三連冠發起沖擊。雖然中國女排具備奪冠的實力,但是世錦賽賽程長、對手強、變數多,想要站上最高領獎台,每一場比賽都不能掉以輕心。李盈瑩、胡銘媛、楊涵玉這些世錦賽“新丁”能夠為我們帶來驚喜,朱婷等老將在面對強隊施加的壓力時能否力挽狂瀾,都十分值得期待。

陣容

最后關頭才公布大名單

根據國際排聯的規定,世錦賽各隊參賽名單上報的截止日期為開賽前一天,但參賽的24支球隊中,絕大多數都早早上交了名單,中國女排直到24日才公布,算是比較晚的。

14人大名單中,新秀副攻楊涵玉的入選最讓人意外,但隻要是看了上一屆世錦賽的球迷,相信都會對郎平這一舉動感到理解。

四年前的世錦賽,由於副攻人選有限,郎平不得不帶著有傷在身的徐雲麗一同出征,結果徐雲麗在攔網時崴腳受傷、前十字韌帶斷裂,中國隊在副攻位置連一個替補都沒有,隻能靠楊珺箐和袁心玥硬撐下全程。這次郎平選擇了帶四名副攻,除了想讓身為世青賽MVP的楊涵玉在大賽中得到鍛煉、提升比賽的氣質,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陣容更“保險”些,不要重蹈上一屆世錦賽的覆轍。

年輕二傳手刁琳宇的落選讓不少為她叫屈,但這也証明了主力二傳手姚迪的傷病問題不大,可以在世錦賽挑起重擔,而刁琳宇此前在總決賽以及亞運會替補上場表現確實不盡如人意,還需要進一步鍛煉。此前傷病狀況一直不明朗的張常寧也出現在了大名單中,同樣入選的還有曾春蕾,可見郎平對於這些老將還是倚重,正如她所說:“很多(年輕)隊員第一次參加世錦賽,沒什麼經驗,要看對方給的壓力她們能不能承受,參加過奧運會那批的老隊員在關鍵時刻要能站出來。”

賽程

對手強、變數多,每一場都不能掉以輕心

本次女排世錦賽將於9月29日至10月10日在日本舉行。24支隊伍被分為4個小組,每個小組有6支球隊,小組前四名入圍第二階段。中國隊被分在B組,同組球隊為意大利隊、土耳其隊、古巴隊、保加利亞隊和加拿大隊。雖說從小組出線問題不大,但是由於牽扯到第二階段小組賽的座次,每一場比賽都不可以掉以輕心。

意大利隊在今年大獎賽總決賽半決賽曾經戰勝過中國隊,本屆世錦賽意大利隊隻有三名老將,年輕隊員的弱點是不穩定,但是打好了卻能爆發出無限的潛能。1998年出生的新星埃格努是意大利隊的王牌,身高1.93米的她有著驚人的爆發力,大力跳發和扣球都極具威脅,是博斯科維奇之后世界女子排壇又一暴力接應,屆時中國隊和意大利隊交手,埃格努將是中國隊攔防體系面臨的最大挑戰。

保加利亞隊被列為第二檔次球隊,但其隊中不少選手效力於世界知名俱樂部,仍舊具備一定的實力,加拿大隊和古巴隊則實力相對較弱。總的來說,中意之戰是小組賽中變數最多的一場比賽,也極有可能是爭奪小組第一的關鍵戰。第一階段出線的16支隊伍在第二階段將分為E、F兩個小組,B組前四將和C組前四同進入F組(第一階段同組球隊不再交手),屆時中國隊要面對的很可能是美國隊、俄羅斯隊等強敵,這也是為什麼第一階段小組賽排名如此重要的原因。

E組和F組的前三名才能晉級第三階段的比賽,也就是六強賽。六強賽兩個小組前兩名晉級四強,之后展開交叉淘汰,直到決出最終的冠軍。世錦賽的賽程接近半個月,如要奪冠需要鏖戰13場,對於隊伍的體能也將是一大考驗。幸好賽事在日本舉行,對於中國隊來說不存在時差的問題,也免去了長途飛行的勞累。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隊的第一階段小組賽全部被安排在北京時間18:10的黃金時段舉行,也是考慮到方便中國球迷觀賽,這在以往是東道主日本隊才能享有的待遇。

前景

期待奪冠 “拼”字當先

作為老女排實現五連冠的主要功臣,郎平自己與世錦賽有著不解之緣。1982年,她作為頭號得分手,為中國女排首奪世錦賽冠軍立下汗馬功勞﹔1986年,已經退役的郎平又作為助理教練隨隊出征,幫助隊伍實現世錦賽兩連冠。在她第一次作為主教練執教中國女排的時期,她也率領隊伍拿下了1998世錦賽的亞軍,此外郎平還曾率領美國隊參加了2006年的世錦賽。

這是郎平二度執掌中國女排帥印后第二次率隊出征世錦賽。四年前的意大利世錦賽,中國女排一路拼進決賽,雖然最終沒能獲得冠軍,但銀牌同樣來之不易。六強賽中國女排一度瀕臨淘汰,依靠頑強的表現才死裡逃生入圍四強,這樣的鍛煉也讓當時仍十分年輕的隊伍心理上了一個檔次,為第二年世界杯賽時隔11年重奪世界冠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四年時間過去,中國女排在郎平的打造下戰術體系已經逐漸成熟,隊伍身上多了世界杯和奧運會雙料冠軍的光環,像朱婷這樣的明星球員也從當年嶄露頭角的新星成長為國際頂尖的巨星。若說硬件質素,如今這支中國女排奪取好成績的條件顯然要比四年前那支初出茅廬的隊伍要好得多。但郎平對於本次世錦賽之行卻十分低調,早在北侖集訓開始前就將目標謙虛地定為“打進六強”。我們雖然都希望中國女排能夠站上最高領獎台,但也時刻不能忘記“拼”字當先的原則。

中國女排第一階段小組賽賽程

(以下均為北京時間)

9月29日 18:10 中國VS古巴

9月30日 18:10 中國VS土耳其

10月2日 18:10 中國VS加拿大

10月3日 18:10 中國VS保加利亞

10月4日 18:10 中國VS意大利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