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肇俊哲履職中國足協管理崗 足協推進“專業人做專業事”

張喆
2018年09月29日07:5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協繼續推進“專業人做專業事”

在踐行國家體育總局“專業人做專業事”的潮流上,中國足協在加快步伐。日前,中國足協正式聘任前國足隊長、中國足球先生肇俊哲擔任中國足協國家隊管理部部長——這也是中國足協首次把參加了2002年世界杯的這批國腳任用在管理崗位上。另外,中國足協目前選用了10名足球專業人員進入各級管理崗位任職。

“專業人做專業事”大勢所趨

事實上,國家體育總局在2017年年提出“專業人做專業事”的要求,同時,明確了優秀運動員轉型成為體育管理者需要具備以下幾個要素:首先在競技場上成績突出,具有較大影響力﹔其次是本身具備個人魅力,在民眾中有感染力和號召力﹔第三需要業務能力,對整個行業有比較好的經歷和實踐。

中國足協自三年前實行“脫鉤”改革后,在管理機制和人員選用上也逐步順應總局的要求。2017年開始,中國足協在原有的13個職能部門基礎上,採取“扁平化”管理,把職能部門細化為23個。在重構了職能部門的設置后,中國足協不斷嘗試把一些具有管理能力的優秀足球專業人士選聘進中國足協各部門的各級崗位,並且有去除行政化趨向,設置“高級主管”“總監”“顧問”等職務,淡化“官員”概念,增強服務意識,按照社團法人機制運行。

多名專業人士悉數上崗

肇俊哲作為前中國足球先生和國足隊長,參加了2002年世界杯決賽圈的賽事,2016年退役以來也擔任過職業俱樂部的主教練,被中國足協看作是優秀運動員轉型的代表。國家隊管理部部長此前通常由足協中層干部擔任,這個職位需要協助各級國字號球隊主教練征召國腳、協調與俱樂部關系、做好球員管理以及復合型團隊的后勤保障工作等。有著豐富經驗的肇俊哲有望在這個崗位上發揮他熟悉球員心理的特長,推動解決協調俱樂部關系、配合主教練工作等方面的問題,促進國家隊建設的專業化和延續性發展。

今年以來,中國足協聘用的一批專業化管理人員還包括同樣參加了2002年世界杯的邵佳一、楊晨,他們兩人和另一位前國腳林樂豐共同擔任國管部領導的國家隊訓練總監﹔法國青訓專家克裡斯蒂安·達米亞諾和足壇名宿李樹斌出任男足青訓部的全國青訓總監﹔遼足十連冠功臣楊玉敏和廣州足球名宿彭偉國出任男足青訓部的地區青訓總監﹔孫雯擔任女足青訓部的部長兼女足青訓總監﹔前“金哨”譚海擔任裁判管理部部長等。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