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東京奧運會、殘奧會將全面採用人臉識別系統

鄧敏 李簡
2018年09月29日08: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殘奧會將全面採用人臉識別系統

新華社東京9月28日電 28日,2020年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組委會協同東京都警視廳在東京舉辦了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安保演習,包括志願者在內的近千人參加或參觀了本次演習。

這次演習是為了測試將要在東京奧運會、殘奧會會場採用的安保識別系統的有效性,以確保參賽運動員、工作人員和觀眾的人身安全。該系統主要由人臉識別和車輛監測技術兩部分組成。當天的演習主要圍繞這兩部分進行。

演習開始后,由志願者扮演的奧運會參與人員排隊來到人臉識別系統的攝像頭前,系統識別認証成功后,再進行攜帶物品和人身安檢。由組織方安排的兩個人沒有通過系統認証,其中一人扮演歹徒,持刀對抗保安。保安通過通信系統請求警方增援,並疏散現場人員。增援警察攜帶警犬對“歹徒”進行了抓捕演習。

演習的后半段是車輛監測系統。對於社會車輛,實行人車分離檢查。車輛進入檢查區域后,駕駛員攜帶個人物品下車,通過人臉識別系統檢查,再進行身體和物品安檢。車輛須經過開啟車門、后備廂、引擎蓋及油箱蓋,對車輛的內部進行細致的技術檢查后,駕駛員方可駕車通過。對於奧運會選手巴士,主要進行安全標簽確認。東京都警視廳還進行了可疑包裹的排爆演習。

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組委會警備局局長岩下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有關部門還在研究如何進一步縮短通關時間,提高系統工作效率。這次演習是組委會和民間警衛第一次公開合作,今后組委會還會任命各個奧運會場館的安全負責人,每個負責人都要了解各自場館的薄弱環節,再根據這些具體問題進行進一步的演練。

東京奧運會將於2020年7月24日開幕,殘奧會將於當年的8月25日開幕。30多萬名運動員和工作人員須提交面部照片並保存在奧運會的數據庫中。

(責編:馬翼、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